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愛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

大部分人把愛的問題認為主要是被愛的問題,而沒有想到去愛的問題,沒想到自己的愛之能力的問題。
——佛洛姆,《愛的藝術》,2020:13。


畢旅結束一回到家,當晚和琇芬對話。

聊到畢旅第二晚我和小竹的互動,我放下期待是因為期待是我的。小竹的活潑好動不符合我的期待,不代表她有什麼不好,所以我選擇放下藉由泡麵事件想對小竹講道理的意圖。

我放下期待,反而展開和小竹、其他人正向好奇的對話,其實是為了和學生有更好的連結。

這才是我的渴望。

連結?

對話到此,我忽然發現我原本沒發現的事!不由得感到驚訝——

啊,原來如此!

因為畢旅第三天中午自由活動,我原本想一個人找個安靜的角落工作,小竹和她的朋友卻主動來找我吃飯。

原來如此!

小竹居然主動找我一起午餐。

她不再像過往,刻意和我保持距離。

這時班上的小文看見我們在餐廳也想過來一起午餐,卻被小竹和同學排擠而落寞的離開了。

我叫喚小文留步,小文還是決定離開。

我好奇詢問小竹和其他人,不喜歡小文的原因是什麼?

她們一一陳述,我再一一核對。

小竹忽然拿起手機,要打電話給小文。我好奇問,怎麼了?

我覺得自己不應該這麼排擠小文。

可惜小文最後沒接電話。


上車後,我坐在小文身旁的空位,和她聊了一會兒。小文,怎麼了?剛剛我叫住妳,希望妳留下一起午餐,怎麼還是離開了?

老師,她們不歡迎我,所以我就離開了。

嗯,小文,可是老師很歡迎妳啊。

小文掉下眼淚。

小文是很可愛的女生,但在人際互動上頻率和多數同學搭不起來,口語表達也比較跳躍。

我拍拍她的頭。

小文,老師很喜歡看妳的日記,妳的思維好特別,我每天都很期待批改妳的日記。

小文沒有把眼鏡摘下,隔著眼鏡用手指將淚水撥開。

我停頓了一會。

小文,如果妳願意的話,我想幫妳的忙。我希望能有更多同學也能認識這麼特別的小文。

老師,你要怎麼幫我?

我發現妳有時表達會比較急,同學不容易知道妳想說什麼。所以我希望妳和我一起讀《青春第二課》,然後我們來聊天。聊聊妳讀到什麼,看看我能不能了解妳想說的,我再給妳一些回饋。這樣好嗎?

小文繼續擦著眼淚,點點頭。

或許畢旅是讓我有更多機會可以和導生好好對話啊。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