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為何你會來上寒輔?

公民寒輔第一堂課第一個問題,問學生:「為何你會來上寒輔?」

一開始學生抱怨連連,埋怨說是家長逼他們來的。只有少數幾位說,是自願來的。

然後,我分享了一個故事。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是導師,我們班只有8個學生來上寒輔。

因為我請我們班學生問自己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你覺得參加寒輔能幫助自己的學習,那麼你一定要參加寒輔。

相反的,如果你的家長認為參加寒輔有必要,而你認為沒必要,那麼你就好好跟家長溝通。

結果我們班最後是大多數同學決定不上寒輔。(反而是學校行政對我的處理有意見後,透過各種方式要求我們班學生來上寒輔。)

去年基測結束,有來上寒輔的,有幾位考上第一志願;沒來上寒輔的也有幾位考上第一志願。

老師再問一次,今天在座的各位,為何你要來上寒輔?去年沒來上寒輔的學生,他們的家長難道沒意見嗎?有意見就好好溝通啊。如果這麼重要的決定,你一點都不在意,什麼事都聽師長的,你自己都不去思考和決定,這種態度也是自己選擇的。各位同意嗎?

學生若有所思紛紛點頭。

在妳們思考的同時,老師想幫各位回顧一下,這幾冊公民的重點或核心概念。

我們第五冊的核心概念是什麼?學生開玩笑說,就是經濟呀。我淡定的看著學生。

沒關係,各位,老師再提醒一下。還記得第三冊我們在上政治與生活嗎?有誰能告訴老師第三冊表面雖然在談政治與生活,但實際上它所關切的主題是什麼呢?

學生開始思索。

停頓了一會,我才說,是在談權力。對不對?我們如何透過制度的設計讓政府的權力往好的方面發展,而避免它走向濫權,對不對?例如我們透過三權分立,我們透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分權等等。

那麼第四冊呢?在談什麼核心概念呢?

很好,沒錯,表面上是在談法律與生活,實際上,我們是圍繞在權利的概念。如何透過法律來確保人民的權利得到維護,我們還進一步說到,當我們的權利被侵害時,我們該如何透過相關程序來捍衛自己的權利,就是......

我刻意停頓了一下。學生接著說,訴訟制度。

太棒了。

好,回來第五冊,所以第五冊,表面上,我們在談經濟與生活,但實質上,我們在談什麼?

終於有學生回答了。用不太確定的語氣說:選擇?

很好。沒錯,第五冊的主旋律就是選擇。第五冊透過各篇章不斷的圍繞在「選擇」這個概念上,告訴我們如何做選擇,如何作出正確的選擇。

而談到選擇,我們一定不可忽略什麼?

學生們似乎還記得課堂內容,立刻回答:成本、代價。

好,剛剛老師問各位,為何各位來上寒輔?這是誰的決定?誰的選擇?

忽然,大家異口同聲、低聲像是喃喃自語的說著:自己。

當你認為溝通沒有用,放棄和家長討論寒輔是否必要時,請問是誰決定放棄的?

學生再次說,自己。

請問我們的這種選擇有沒有什麼代價呢?

好,第二個問題,請問,你既然已經坐在這裡了,那麼你要採取何種心態來上課呢?請問誰該為自己的學習心態負責?學生又說了,自己。

很好。請問各位同學,投影片這個人是誰........,愛因斯坦,不知道他的人請舉手。

愛因斯坦是誰?想和各位分享幾段他說過的話。

一面分享,一面引導學生思考一些問題。

例如,有人認為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的威力勝過原子彈。

我稍稍解釋何謂複利後,開始引導學生思考。

第五冊第五課,我們曾談過理財投資的一些觀念,各位可不可以根據第五冊的概念來思考一下這句話對不對?

學生舉手,這句話忽略了投資是有風險的?

喔?怎麼說?可不可以請你再具體說明一下?

因為不可能找到固定報酬的投資工具。

天啊,沒錯,如果有這麼棒的事,我們就不用來上寒輔了,對不對?

學生大笑。

很好,還有什麼問題呢?

略加討論後,我做了小結。就算這句話是愛因斯坦說的,我們也發現了很多道理理論上可行,但實際上呢?是可能出問題的。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完全相信師長們的建議。哈哈。

好,接下來,愛因斯坦曾經有感而發說了一句話,他說有一種東西比知識還重要......

我開始採訪全班,各位同學你們上過小學六年、上了國中也快三年,共被老師們蹂躝了快九年,(全班又大笑)你們真的認為課本的知識很重要嗎?還是有一些事情比知識還重要的呢?

來,請問你的看法?

熱情?堅持?品德?我不知道?思考?想法?

太讚了。

還有嗎?

努力?努力撿石頭?努力就好嗎?我開學生的玩笑,學生們笑翻了。

還有嗎?

其實愛因斯坦說了什麼,不重要,老師比較在乎各位的想法。所以,說我不知道的同學不妨再想一下。

謝謝各位的分享。

愛因斯坦認為比知識還重要的是「想像力」。

他是這麼說的: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是無限,它包含了一切,推動著進步,是人類進化的源泉。

各位,讓我們來思考一下。

第一個敢用火的原始人,有多麼勇敢!

我開始學原始人看見火的模樣,學生笑倒一團。

好,什麼是想像力?看見我們看不見的一種能力。看見大多數人不能理解的一種能力?

就像愛因斯坦提出了相對論。各位知道什麼是相對論嗎?老師簡單講一下。

我們原本在牛頓的宇宙觀,時間和空間都是絕對的,結果有個人開始想像,如果速度接近光速的話,那時間和空間還是絕對的嗎?

還是嗎?

又好像伽利略!又好像第一個懂得使用車輪的人。

各位,你們每個人身上都有想像力,我們每個人都有想像力。

剛剛有人開玩笑說,想像力就是超能力。老師真的這麼認為唷。

好,下課了。下次我們再來談談,想像力可以幫助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

對了,有沒有人想問,想像力和公民課有什麼關係?

哈哈,沒有人嗎?好,下課。

課堂省思:

今天一口氣上了四個班,四個班,我帶領課程的流程大同小異,表面上,我花了好多時間幫學生澄清學習態度,但實質上,我也協助學生統整了三冊公民。我想,我對得起寒假輔導的第一堂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