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討論外部效果

和二年級學生討論政府的施政包含哪些部分,提到政府須處理外部效果:

1、先透過問答確認學生掌握外部效果此概念,一開始學生說工廠排放黑煙就是外部效果,我問為什麼呢?為何是外部?之後和學生澄清。

2、再舉例中國大陸的空污進入台灣上空,算外部效果/成本嗎?有二組認為不算,因為風向不是中國可以控制的。另一組則說中國不是故意的,所以不算。其他六組則認為應該算,因為就算風向不是中國可以控制的,但是中國製造了空污或沒有做好水土保持等等,因而影響到其他國家,所以應該算是外部效果。

3、請學生舉例說明何謂外部效益?公共腳踏車對都市的好處。為何沒有騎自行車的人也有享受到效益呢?我追問學生。

4、最後,我問全班一個問題,為何要由政府來處理外部效果呢?人民不能處理嗎?各組都回答不能靠人民,只能靠政府。我說,後勁溪的問題幾十年了,環保局的存在也幾十年了,為何之前沒有處理呢?人民真的完全沒有力量嗎?我用了這張圖來說明人民公民自覺與參與的重要。只靠政府是不夠的,也是不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