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罰寫十遍的理由

今天第二堂有五位學生來觀課。

一位是憶婷的女兒,另四位是我的高師大學生,其中一位是中國交換學生。


觀課完,第三堂是議課。話題談到進度與考試時,我說很多時候學生考試沒考好,許多老師往往不會考慮改變教學方法,反而是要求學生罰寫十遍。

中國交換學生一臉的訝異。

我問她,怎麼了嗎?

她回我:我從小讀到現在(大學)還沒遇過這樣的老師。

我問:什麼老師?

她說:就是學生沒考好就要求罰寫的老師。

我立刻問現場另三位師培生,你有被罰寫嗎?

連問三位。每個都說有。

中國交換學生驚訝不已。

我補充說,也可能是你幸運吧。不代表大陸其他學校沒有。

我想說的是很多老師都關心進度和成績,但關心之後呢?學生的學習成效就自動得到改善了嗎?

我們教師很容易會去要求學生改變學習態度或方法什麼的,但我們自己呢?

話說回來,他們今天觀課的班級是我今年剛接的班級,所以我還在努力營造師生對話以及小組討論的氛圍,憶婷女兒觀察到這個班的討論氛圍比較欠缺,甚至閱讀課文也有困難。

這是真的。

但我很有信心唷。只要再給我一些時間。因為我已經看見學生和我之間默契的慢慢磨合與互動的漸漸改善。

雖然開放觀課的班級不見得都是最有默契的,但學生們的表現讓我覺得我是很有福氣的老師。

為何不選最有默契的班級來開放觀課呢?

因為我想和來觀課的夥伴多點議課的時間,所以選了這幾個班。這幾個班的下一堂剛好有空堂。

就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