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接納自己的勇氣首部曲:什麼是勇氣?

國二任課班幾位小男生跑來我的教室,直說很想我,一個說有四天沒見到我了,另一個則說,至少有一個星期了。我笑笑回他們說,我也很想念你們的笑容。

其中很愛玩的一位問我,他可不可以待在公民教室上第八堂。
心想,該怎麼回應他比較好?好吧,就先順著他,讓他待在教室一會兒。上課鐘響好一會,沒想到他真的不想走。才笑著請他離開,請他回去上他自己的第八堂。

國一學生陸陸續續進來公民教室,就看到投影片上的文字和圖畫:勇氣。也看到這幾位國二學長啦。呵呵。



是的,我對學生說,這是今天第八堂要上的課程。待會來看這本繪本唷。

正式上課前,我請學生回顧上週第八堂我們玩了什麼遊戲?不,是上了什麼課啦?

國一生紛紛舉手,老師,我們玩了間諜。呃,應該是臥底吧?好啦,兩者也差不多。

那老師問大家唷,這個遊戲要怎麼玩才會找到真正的間諜呢?
要注意聽其他人的想法。某位學生搶著回答。

嗯,沒錯。還有其他建議嗎?

小組要好好討論,不要亂抓人。

沒錯,有人自己是間諜,卻搞不清楚狀況,還抓別人是間諜。那遇到這樣的組員,該怎麼辦?......

如果再讓各位玩一次,這次你們有信心找到真正的間諜嗎?

好多學生表現出很想挑戰的模樣。

很好,就是要有這樣的信心。好啦,未來如果有機會,我們再來玩臥底遊戲。老師今天想和大家分享這本繪本唷。我指指講台上的投影片。

一開始我先和學生分享,我是如何發現這本繪本的。

然後就開始透過網路善心人士已製作好的ppt,和全班一起閱讀。

來,請各位看一下這張跳水的圖片是在描述什麼勇氣?

懼高、怕失敗,要克服這些恐懼的勇氣?很好唷。那請問他有什麼感覺呢?從圖片判斷~~害怕?

還有嗎?

猶豫?

我喜歡這個說法!其他人呢?

忐忑不安?哇,很厲害的說法唷。

好,下一張,各位看到什麼?

「勇氣有很多種
勇氣,是第一次騎腳踏車。
勇氣,是第一次參加說故事比賽。
勇氣,是大大方方向別人打招呼。
勇氣,是吃從來沒吃過的食物。
勇氣,是看故事書時,不先翻到後面偷看結局。」

有些圖畫所描述的勇氣,各組學生猜了好久才猜中。而且猜中的是平常很少發言的小女生唷。全班都很佩服的樣子。

有些則是圖片一跳出來,全班幾乎就瘋狂舉手搶答。我只好用抽籤的。後來,我還規定各組要先統整出一個說法,才能舉手回答。情況才比較冷靜下來。

有些勇氣很棒,很值得和學生進一步討論。例如一張朋友向生氣的好友解釋的圖,學生也提出了許多觀察。



直到學生說,這張圖說的是一位很珍惜彼此友情的人主動向生氣的好友道歉的勇氣。雖然發生衝突不是這個人的錯,但他願意主動道歉。這需要勇氣。

我看著說出這個觀點的小女生,對她說,妳答對了。好棒。

並藉著這張圖和學生分享,友情有時需要的不是是非對錯,而是互相包容與接納唷,不曉得大家能不能理解?

學生紛紛點頭。請問,那班上有沒有人做過這樣的事呢?表現過這樣的勇氣?

三個學生舉手。我點了其中一位,請他和我們分享。等他分享完後,也給了他一些回饋。

「勇氣,是跟朋友吵架後,先握手和好。」

另一張小女孩張開雙臂站在花叢前的圖片一樣讓大家猜了好久。這是什麼勇氣呢?




「勇氣,是讚美花,卻不摘下花。」

等某組學生猜中後,我試著表達自己的看法:各位,這樣的勇氣是不是很美、很棒?喜歡一個事物,我們可以欣賞就好,不一定要佔有它啊。

就這樣,很快一節課就結束了。原本打算在課程最後,給每位學生一張A4白紙,讓孩子模仿繪本畫一幅圖,寫一段文字表達:那麼對你而言,什麼是勇氣呢?

可是當我看到全班學生投入課程、欲罷不能熱烈搶答的氛圍時,就立刻決定放鬆課程的節奏讓孩子這節課好好猜一猜某張圖是在描述什麼勇氣?就好了。

在這師生問答的過程中,我檢視自己有沒有好好接住孩子的話,有沒有仔細聆聽學生的觀點。

只能說,我可以做得再好些。

續文:

接納自己的勇氣二部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