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岡山國中對話基地班——為人父母最艱辛的時刻

今天(4/14日)去岡山國中對話基地班帶領每個月一次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一開始我們針對《覺醒父母》第九章、第十章的內容進行討論。

我先請他們討論一個問題: 作為一個老師或一個媽媽截至目前,讓你印象深刻的一個事件,當時發生什麼事了,對你有何衝擊、有何影響呢?

我之所以會想要問這個問題是因為《覺醒父母》的第九章,提到為人父母者其實經歷過許許多多的艱辛時刻,但很少被說出來——
「對母親以及承擔起養育責任的父親而言,教養子女都是一件大量消耗情緒、心理、經濟及體力的工作,但卻很少人願意誠實地分享這到底有多麼艱辛磨人,以及這對情緒造成了多大的負擔。
沒有人能了解為人父母者那些交織著奉獻與煎熬的深刻感受,除非他們親身體會過。」
所以我期待大家可以好好分享這些辛苦時刻, 藉此大家也會更靠近彼此吧。

接下來,我請他們聽完彼此的分享後,針對書裡面的內容來進行回饋。也就是剛剛聽了大家的分享,有沒有讓你想要用書中的一段話,來回饋特定某個人或全體呢?

如果有的話,請你朗讀書裡面讓你覺得想要分享的段落。

我先分享書裡面的這幾段話——
「無論我們願不願意,都注定會在某些方面被孩子激怒,我們終究會在某個時間點『抓狂』。我們會咆哮怒吼,甚至尖叫,我們會以自己都不曾想過的方式責罵孩子。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接受這一點:被孩子激怒,是很正常的。當我被孩子激怒時,我會告訴自己,我接受我自己那些令人不安的陰暗面,並且擁抱我的孩子教給我的有關我自己的功課。」
還有這一段話也是我想和現場的老師以及媽媽們分享的——

「如果你偶爾失去耐心,將自己的挫折感透過嚴厲的話語或咬緊牙關投射至孩子身上,那麼深呼吸一口氣,原諒你自己吧!放下它,然後重新開始。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常失去耐心,那麼你就得徹底檢視這種情況了。你沒有理由天天失去耐心,除非你的生活已經繃得太緊、瀕臨極限了,那麼就該是評估你的情況,看看是否能讓生活恢復平衡的時候了。」

進行完之後,開始進行今天的對話練習。因為時間剩不到半小時,所以我決定將三回合的對話練習分成三次,未來聚會再分別實施。

今天先進行第一回合的對話練習。


看著岡山國中的夥伴認真的投入對話練習,我在旁邊其實蠻被這樣的場景所觸動的。

臨別前,還給她們了一個功課,也就是請她們回顧無論身為老師和媽媽這個角色,在什麼時刻,其實是讓妳最感受到無助的時刻,如果妳可以自由回到過去任何一個時間點,你會想回到過去哪個時間點,去陪伴那時候的自己?和自己說說話或為自己做些什麼呢? 而這些話是那時候的你正需要的?

下次聚會一開始我們就來分享彼此的想法。

謝謝彼此這兩個多小時的聚會時光,很美好,期待下次的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