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不斷線的風箏——英明國中高師大實習生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

吳同學回饋——
在上今天的課程之前,對學思達只有粗淺、片面的了解,不知道它的運用原來可以這麼廣泛。
從一開始的彩券遊戲一直到最後的總結,都讓人很難不被吸引;今天主要學到了Satir的溝通姿態,還有如何和學生建立起好的關係,其實聽到很多地方的時候都有一些眼眶泛淚的感覺,很有那種觸動到內心深處的感覺!
我認為一個感受到滿滿的愛的人真的會成為一個能夠很堅強的去面對很多事的人!
青少年是一個很神奇的生物,我們每個人也都曾經經歷過那個時期,現在在看國高中生,都覺得他們無憂無慮,真的很難想像以前也是心事很多、煩惱很多,果然換一個位置想法就會變很多。


今天週三本來一整天沒有課,但知道高師大實習生這三週要來英明國中實習,所以在一開學的時候我就主動向學校的志明主任表明我很希望為他們帶領一整天的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

一整天下來上了6個多小時的課,中午只能匆匆忙忙的回到教室陪學生午餐。

一開場我特別提醒實習生可以觀察我如何運用學思達的教學流程,來幫助他們學習;另外,也可注意我運用了哪些機制來吸引他們的注意並投入課程當中

也請他們承諾願意將今天所學,在三週實習期間能夠具體的運用出來。

或許是三個教學策略或者是三個教學觀念的具體運用。

全程共有24位學員參與課程。

今天的工作坊內容共分六堂課,第一堂課是先透過彩券遊戲來引導他們認識什麼是有效的教學機制以及焦點討論法。

再透過化學老師的影片讓學生走光譜,理解有效的教學策略該如何運用學生寶貴的注意力而不是消磨學生的注意力,要了解學生的注意力絕對是教學現場中最寶貴的資源。

第二堂課進行三二一橋接的前測。

主題是青少年。

請他們用三個詞彙來描述什麼是青少年。


並請小組討論之後提出兩個對青少年的好奇。

第二堂課的最後請每個人畫一張圖來表達他對青少年的理解,可以用文具、家電或任何物品來表達他對青少年的整體感覺。

第三堂課開始介紹大腦神經科學以及薩提爾的冰山理論與應對姿態,讓他們了解青少年的大腦到底怎麼了,和該如何和青少年對話會比較有效。

下午的第一堂課先回顧上午的課程並請他們運用「看見學思達」的活動來後設了解學思達的教學流程,以及我到底運用了哪些教學策略與機制來吸引他們的注意以及幫助他們學習。


下午第二堂課是進行師生對話的實際演練。

先讓學員作「情緒辨識」的活動了解如何先切入感受再連結渴望的對話模式。

緊接著透過一個實際在教學上會發生的學生狀況讓各組同學共同思考如果是由你處理,你會怎麼做?如何對話呢?

最後一堂課進行三二一橋接的後測並請他們一樣完成一個對青少年的整體形容並去思考自己的改變是怎麼產生的,再為自己的前測與後測的圖做出命名。

最後邀請他們對彼此的圖進行好奇。

有一個學員最後用「不斷線的風箏」來描述青少年。

我一面聽著她的描述,一面全身起了雞皮疙瘩。

她是這麼形容的,經過今天的課程現在她覺得青少年就像是在天空飛翔的風箏渴望自由,可是他同時需要師長安穩有技巧輕輕的拉住風箏的這一條線,拉著他,不要讓他失去了方向或者遊蕩迷失在無邊無際的天空。

天啊!這是多麼精準的描述青少年的心理狀態。

多麼渴望在我當實習老師的時候有人可以在當年為我上這些課啊!

或許我就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吧!

話說回來現在能夠像這樣推廣學思達與師生對話也算是代表時代的改變與進步!

講到這裡我想特別感謝方慶榮董事長和大金空調、全國電子等公司的捐款與協助完善學思達教室,我才能擁有這麼好的教室環境, 舉辦許許多多的工作坊、共備聚會和讀書會進而影響更多老師接觸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紮紮實實的六堂課,讓我徹底累翻了。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高師大實習生培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