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青春第二課:木村拓哉

今天開始利用公民議題課,讓學生閱讀《青春第二課》。


進行的方式很簡單,就是請他們讀完一篇文章後,說說看哪一句話,讓他有感覺?有一些想法?

舉例來講,今天我們所讀的文章是木村拓哉。

木村拓哉說他最欣賞蒲公英,因為「不管種子飛到哪裡,就在那裡落地生根,只要有土地和水,就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這句話就帶給老師許多的想法,我現在是公民老師,但我也相信如果我可以成為一位業務員,我應該也會很認真的做好推銷的工作;如果我是一個小攤販,我也應該會做得不錯的。

我今天就利用機會,跟班上同學分享老師退休後有考慮過要去租一輛餐車,騎著這一輛餐車(腳踏車),賣滷肉飯糰,而且我連我的餐車名字都取好了——就叫做滷夫!

當我講到這裡,班上同學笑出來了。

而且我的這輛餐車很特別喔,你可以免費跟我購買我的滷肉飯糰,只要你用故事和我交換就可以。

我還和他們分享,其實歷史上就有一位這樣的人。

他呢,就開了一個小茶舖,專門賣茶給路人解渴。只要路人願意用鬼故事和他交換,他都能夠接受。這個人就是蒲松齡,他寫了一本書就是聊齋誌異。

學生也覺得很新奇。

好吧!接下來就請大家讀完這一篇文章之後,分享你們的想法。

因為我知道有些同學可能還沒有準備好,所以我要請大家先進行組內分享一分鐘:分享自己的金句,和對於這個金句的想法就好。

結束之後我再請各組的組長代表報告,每一組一分鐘的報告時間,輪到你報告的時候,如果你提早講完了,也沒有關係,但是老師會把這一分鐘保留給你。

然後再邀請全班給予回饋,用手指頭一到五分,來給分。

另外每組報告的組長願意拿麥克風的話,還可以額外加3分。意思是總分是8分!

果然當我提出了這一個條件之後,每組都主動的說要拿麥克風,當然許多人報告得沒有很理想,但我想這就是練習表達的第一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