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用爸媽從小對她的方式來對待狗

去某校帶對話時,一位老師分享她和寵物的相處。

她之前收留了一隻流浪狗,從未照顧過狗的她,因為流浪狗會在家裡隨地大小便讓她不知如何是好,她只好用爸媽從小對她的方式來對待狗。

打的方式!

不但無效,甚至狗狗往往在她打罵之際就直接在她面前的尿出來了。

很苦惱的她後來找上寵物溝通師協助,溝通師對她說,小狗因為曾經被抛棄過,所以很焦慮。

她聽從溝通師的建議,開始用正向鼓勵的方式對待狗,當狗不小心在家裡闖禍了,就無視牠的行為就好,但如果小狗有一個小地方做對了,就立刻給予大力讚賞。

沒多久,狗狗就有了很大的改變。

有次她需要一下班就帶狗去看醫生,只好將狗帶到她的班上,沒想到讓她一向很頭痛的導生們一看到小狗,個個都變溫柔和狗相處玩耍,讓她很訝異。

更訝異的是學生也看到導師對狗好溫柔,居然很吃味對她說:「老師,妳對狗好溫柔唷,妳對我們都沒有這樣。」

聽到這,我失聲大笑,笑中帶淚。

導生的這句話讓她很震撼,也反省許久。讓她決定改變和學生相處的方式。

我們班有個男孩團體,升上國二,各自成長改變很多。但偶爾還是會被叫去學務處。

主任扮黑臉對某一個小男生告誡再三,不可再有不當言行,但學生的反應有些冷漠,主任有些擔心問我,他是否自我放棄了?

我有時也會擔心。幸好,我慢慢懂他們了。

孩子的面無表情,很多時候不是自我放棄或不在乎,而是他不太能表達或不懂得如何表達。

以往,我不懂得傾聽、也沒有耐心,沒幾句話就會想用處罰或威嚇的方式來處理,每屆的男孩團體都很害怕我這個導師。

如今,我比較能傾聽了,會花很多時間去陪伴和理解,偶爾也會發火失控,但往往能夠平靜下來真誠表達我的關心。

只是我還是會擔心、困惑,我的這些努力究竟有沒有進入他們的內心呢?

我的導生們真的知道我很關心他們嗎?我的傾聽與陪伴會不會只是一場空?

就算最後只是一場空,我還要繼續這麼做嗎?我的期待是什麼?

因為今天聽了實習老師的回饋、實習生的看見,我放心多了。

她們看到了我沒看到的地方。在學務處協助的實習生對我說,她好震撼——

看似冷漠無感的學生並不是沒有感受,同一個學生,居然可以在公民課這麼自在的表達、這麼專注的思考,和他在學務處的緊繃、沉默判若兩人。

我的胸口忽然一陣暖流,眼眶有些發熱。原來我小心拉著這條風箏的線是有意義的,學生至少有我的接納與引導,讓他有個安全空間可以好好思考、學習和成長。

只是成長的軌跡和速度,有時我看不見罷了。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