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第二十四張當票:誰上當,上誰當!」讀後感

上當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被別人騙,第二種則是被自己騙。

前者相信大家都懂,但什麼是被自己騙?這可就讓很多人搞不清楚了。簡單來說,不外乎是因為自我管理不足,或者是感情用事等導致自己讓自己受騙上當的都算,有時是出於人性的貪婪,有時則是出於莫名的恐懼等等,各有理由。

從事當鋪這行,時常都會聽到有人感嘆人生變成灰色,但追根究柢,其實常常都是因為不認識自己、缺乏自我管理所導致。

--29張當票-第二十四張當票:誰上當,上誰當!,頁184。



這段話,說的太好了。值得我馬上將這段文字拍下來進行掃描。(可點選連結,學習如何用智慧手機掃描成文字)

我們經常做出許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而造成自己與別人的困擾。很多人常要我們去發揮潛能,這自然是一件值得追求的目標,可是在追求之前,我們應該先思考的是,我有多認識自己?

老實說,對於許多事我經常眼高手低,三分鐘熱度,但有些事則是讓我主動追求且持續保有熱情,以前會以為別人做得到,我也應該做得到,以前會以為既然大家都這麼說,那麼我也應該需要這麼做。

可是,出社會十幾年後,發現很多人其實也不知道他要什麼?什麼適合他?很多人只是隨波逐流罷了。很多人只是變老而已,並沒有增長一些些智慧。

然後這些人竟然是擔任教師的人,有些則是變老了自然就成為人家的長輩。他們看似日復一日的待在生命現場,但靈魂早已迷失了。卻想指導晚輩們或孩子們應該發揮潛能?

我很不以為然。

如果說,國中小教育現場真的有所謂的「學習進度」,那麼或許唯一的學習目標與學習進度,應該就是「認識自己」。

清楚的知道自己到底是誰?好好弄明白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些答案的找尋,我花了十幾年的時間,目前當然還在進行中,回過頭常想,為何沒有人在國中、在高中、在大學花點時間或進行一些課程讓我試著去思索自己是誰呢?如果有的話,該多好!


相反的,大多數只知道考試讀書的我們,只好透過誤打誤撞、生命的試誤來學習這一堂老早該展開的課程。


我有過對自己的期許與失望,也有過對生命的熱情與沮喪,但幸好在低潮時,我仍然相信我只是在寫一份生命的作業,沒有標準答案的作業。我應該做的就是好好完成這份作業,同時想一想自己到底有沒有盡力,有沒有捨得。有沒有將力氣放錯地方。等等。

套一句最近常看一本書的書名:做自己的教育部長,我想每個人都該試著做自己的人生導師。不要太迷信所謂的「長者」或「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