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我想鄭重推薦這本書,絕對掛保證的一本好書,如果你買了這本書,讀完後,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直接找我。本書實在是國中教師、高中教師、甚至大學教師們、家長們人人值得人手的好書。

學生們更該擁有這本書。

他很具體的提供一些關於升學的建議。在我看來,他的論述很中肯,不會過度正向到忽略現實,但不又只是升學的建議手冊,也娓娓道來,師長們該如何心平氣和去看待十二年國教對於自身學生和子女與社會的影響。真的很值得各種類型的家長們、教師們閱讀的好書。


既然掛保證了,就讓我來摘錄一下作者的幾句話吧。


曾為建中資優生的作者早已過了求學階段,然而當他回顧那段歲月,沉重寫下他的省思:


我們都很怕輸在起跑點,雖然我們都不知道哪裡是終點。


表面上看來,我是個用功的學生,實際上,我根本沒有花心思判斷自己的學習之路,沒有思考最重要的學習方法,我的決定非常草率。



我一直以為考到高分可以讓我愛選什麼就選什麼。但我從沒想過,在我「隨波逐流」地獲得高分後,我其實只能「理所當然」地去選擇那些主流認知我「應該」選的項目,因為我並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甚至,分數愈高,選擇愈少,且可能愈不適合自己。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接軌未來人生的「自主學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