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教是為了不教

教是為了不教。

--何憶婷老師談論為何要為了閱讀教育這麼辛苦備課。




也許不是SOP,但能有閱讀教育的前行者分享一些帶領的方法,真的很棒。我自己也曾在導師班帶閱讀,帶了快一年半,但總覺得我壞了學生們閱讀的胃口。我和學生陷入撞牆期好長一段時間。不得要領的我當時完全不知該如何突破。只能苦苦摸索,直到放棄。


聽了何憶婷老師的分享,相信未來再進行閱讀教育遇到類似的狀況,我真的比較知道如何調整與改進。前幾年的我徒有熱情,卻無適合的方法,只能閉門造車,如今聽了何老師的分享,心裡好興奮,彷彿有了一道光。


尤其她的身份和我類似,她是一位國中生物老師,我則是國中公民老師,我們都不是國文老師本科出身,但一樣深信只有閱讀能力與閱讀習慣的培養,才能為我們的學生培養出帶著走的能力以及自主學習的能力,經由這些能力,學生或許也就能擁有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吧。


另外,她還分享了一些個人的心路歷程,也讓我很有共鳴,她說她為了增加自己帶閱讀教學的能力,幾乎都是參加國小教師的研習才逐漸學到如何帶閱讀。國中階段好幾年前似乎還沒有推出類似的閱讀教學研習。


在台下聽課的我,猛點頭。我深有同感啊。其實不只是閱讀教學的研習,我自己也自發參加過好多研習,很多很棒的研習當時都是辦給國小教師們的,我經常是現場唯一的國中教師。那時,我心裡就在想是不是因為國小教師在沒有升學的壓力下,教師們比較願意接觸多元的教學增能等相關研習呢?


總之,我一面聽著何老師的分享,內心也產生一些教學靈感,渴望利用暑假期間設計一些微型教案,將閱讀教學結合到自己的公民課裡頭。目前我的構思如下:


我想先從每週介紹一本少年小說開始。藉此來練習教師自身的導讀能力,利用何老師分享的導讀技巧來導讀一些書。


我會試著在導讀每本小說時,先製作5頁PPT,並將時間控制在10分鐘內。而為了要結合公民課程,我會先蒐集相關的文本(小說、繪本),例如導讀一些具有性別意識的少年小說,再結合一些影視教材(2、3分鐘),組裝成十分鐘的微型教案。


如果時間允許,再讓學生分組討論一個問題,至於如何提問,何老師分享的PIRLS測驗的提問層次,以及之前我在Intel創新思考教育計畫學到的「課程引導問題」都能派上用場。然後再請各組學生代表上台報告或分享。





如果進度或時間不允許,那麼至少要完成十分鐘的閱讀兼性別(或其他類別)微型教案。



實在很慶幸聽到何憶婷老師的分享。她讓我有所反思或體認、或恍然大悟,原來如此--雖然我有心改進現場教學,為何當時卻得不到期待的效果。現在終於比較明白這些狀況的原因是如何發生的,更重要的是她還讓我得到了具體且系統的改善方法。


同場加映:這是何憶婷老師介紹的書。是教育部發行的,但我們宅配夫婦翻看了一下,發現是值得有心推閱讀教育的人士人手一冊。


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