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29張當票」一則故事讀後感--看見婚姻裡的性別

有價值的不是婚姻本身,而是彼此的感情和成長,否則不如離婚。

--29張當票,頁130。



為何他們應該在乎我們?


我想到的是,會不會在權力場域裡,例如政治場域,軍隊、師生關係、親子關係,伴侶,有些時候,當我們發現以權力取代溝通、取代理性說服,比較好用時,我們是不是就變成了我們所厭惡的政客。例如不好好和孩子講道理,直接用罵的,或恐嚇的;不願和與我們意見相左的人互動,直接和對方保持距離,不願了解彼此的想法?等等。


很多類似的事,我做了不少,所以當我在檢視這些政治人物時,我也會同時想想自己有沒有類似的言行,顯然的,有。而當我在路上、在公共場合看見許多親子間的互動,看到的情況,幾乎也是如此。


如果我們身邊的關係裡,我們都沒有太大的耐心和理性去互相溝通、聆聽,我們從來都不習慣去傾聽學生、去傾聽孩子、去傾聽伴侶的心聲,常常根據自己的喜惡與方便來處理這些關係時,我們是不是一直在複製邪惡的權力運作習慣。


我相信一件事:權力其實無所不在。或明或暗、或隱或顯而已。可能真正較長遠的解套方法是你我從身邊開始做起。不恣意使用權力來處理事情。


上面這段文字是我先前貼在臉書對於這段時間看到政府各種權力粗暴行使的一些想法。




重讀這本書時,發現書裡的「第十六張當票:代夫坐牢」講的不就是家庭裡的權力關係嗎?

傳統家庭的權力關係,首先就是男尊女卑。這樣的關係裡,很多有能力的女性(妻子、女兒)往往被輕視、忽略,而支撐起大多數家庭的那雙手往往又是她們。我們身邊有太多類似的故事了。例如我們家的老媽,就是一個例子。

我還記得去年參加看見多元性別研習時,游美惠老師的自身經驗分享,她的結論是一個人不管學歷多高,但如果她欠缺了較正確的性別觀念時,最後受苦的還是她自己!

因為這樣的人可能有一份好工作,但選擇了很糟的伴侶,而痛不欲生。

不過,故事裡的林太太卻是屬於傳統婚姻裡的悲劇人物。這樣的悲劇太多了,多到我們都習慣了。以為傳統婚姻必然如此。

但今天就比較好嗎?我很保留。除非,我們的教育認真看待多元性別教育這一塊,否則愛上不該愛的人的悲劇或傳統婚姻的桎梏還是會一再上演的。

幸運的是女性們遇到生命的困境時,往往展現令人佩服的求生韌性去成長、去學習,扶持了自己和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