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為何要看見多元性別?

因為很想再多支持某個活動,這幾天我和太太一直在想如何去支持。我們也聊起為何我們的教學必須重視「看見多元性別」,我問太太也問自己,為何要看見多元性別呢?學生為何要關心這件事?

她說她希望藉由未來的課程計畫邀請伴侶盟來談論多元家庭入法的重要性,聽著太太的想法,我直說這實在是很棒的支持方式,一方面讓大學生能看見多元性別,另方面也能讓相關團體被看見。

不過,我覺得妳的切入點似乎不只是在法律層面。我自己是想,為何要看見多元性別呢?因為藉由同志、跨性別等生命故事,等少數族群的多樣態存在,我們才能清楚看見同樣刻印在我們一般人身上的生命傷痕,那烙印我們的力量到底是什麼?

藉此覺察,我們也在看見自己?如果父權結構和異性戀霸權傷害且制約了更多元性別的存在可能與機會,我們是不是也是如此被傷害而不自知?

如果性別認同是自我認同裡不能缺乏的核心部分,那麼,看見多元性別是不是意味著我們每一個人都該珍惜、認識且發展自我性別意識的那部分呢?我們是不是該好好維護這樣認識自我/性別的機會?

我在想這是不是我們每個教師都該學習看見多元性別的原因呢?

對了,我想,我的教學核心概念,就是「機會」。


註:參考文章

1、台大高材生情殺案件:在將問題個人化之前,也要思考社會和文化的結構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75886/


2、

http://www.adaymag.com/2014/09/27/ricky-martin-kids-dad-belly.html



3、
「我們要爭取的不是女權,而是兩性的自由!」
http://blog.cw.com.tw/blog/profile/220/article/15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