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關於原諒

一位朋友在臉書寫了一段關於是否原諒學生的話,看了有些感觸,引發我寫了下列這段文字。

今天和一位研習夥伴說,因為認識了一些人,我才能慢慢開始試著做好自己的功課。例如重新審視自己對土地的情感,讓自己更加覺察生命的幽黯角落。或者像你說的,找回自己該有的。

我們的學生做錯事,可能也是如此吧。他只是在保護自己。他或我還沒獲得基本的需求滿足吧?以我而言,我看見父親角色對我的影響,我的憤怒與哀傷一直還在,然後卻投射在身旁的人事上。




嗯,我承認一件事,自從前二年一連串的事情發生後,我變得很恐懼生老病死這件事。對很多事總負面以待。有趣的是,我察覺到是內心敏感如小孩的我讓我變得害怕。而粗魯無狀、習慣抗爭的另個我卻減少我的些許恐懼。兩者拔河後,我只是變得負面一些。不致於憂鬱。也算是件好事。

想起NS讀書會的一位友人說,她選擇接納心裡頭所有的她:受傷的她,被忽略的她,愛吃的她。簡單的說,就是有時她會無來由的哭起來。這時她會放下手邊的事,讓心裡的小女孩好好的痛哭一場。過了再繼續手邊的事。

當時聽著聽著,我就紅了眼眶。有種心疼的感覺。

現在的我,至少有三個人。一個很懂得同理他人的我,一個很憤世疾俗的我,還有一個冷漠疏離的我。

我還不懂得如何接納這些人。

因為到現在,我還在學著去認識。

也許不久的一日,就可以接納他們/我們。然後,對著脫隊的好友和自己好好的說些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