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權力遊戲之大宅院

文/郭進成

2014/10/07修正:發現學生自行閱讀課文後,仍不太理解中央政府的職權與關係。例如當我提問:什麼是「議會」?為何司法院、考試院等重要人事的產生要由總統與立法院共同決定呢?學生的表情是困惑的。

所以,今天我採取重點講述,之後再進行小組問答/個別抽問/白板作答等方式。但未來,我想試著加入時事情境題讓學生運用與思考。

至於以下的遊戲設計,我目前想到的解套方式是先由教師設計好卡片,再讓各組扮演各種角色。請拭目以待。


針對公民第三冊第二課中央政府的課程設計:

我想將中央政府裡的五院,當成是五大家族。總統還有立法委員先由各組選舉產生。再請立法委員該組選出立法院長。

之後,請總統那一組開始思考要由哪一組擔任何種職務。其他小組也得仔細研讀遊戲規則(課文)作好準備。

請各組學生扮演其中一個家族。一開始先請各組根據課文內容找出各家族的重要人物。例如,行政院家族,族長是行政院院長。

每組必須設計出每個家族的必殺技。這些必殺技就是從權力分立與制衡的關係裡找出。(攻擊卡和防禦卡,張數由各組學生自行判斷並從課文找出,只要能合理說明理由,就可製作攻擊卡或防禦卡唷。)

比方說,立法院可製作「倒閣」卡用來攻擊行政院。但行政院也可製作「同歸於盡」卡(辭職並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

因為我的學生有七組或八組。所以,我在想,剩下的組別就當鎮民,他們可以決定每一回合要把票投給哪一個家族,代表民意?獲得票數最多的家族,就可獲得權力值一點。但鎮民要做的事,就是儘量讓各院的權力均衡,如果沒有均衡的話,那麼鎮民就死定了。哈哈。

其他家族要想辦法根據課文的敘述找出對抗其他家族的方法製作出牌卡並攻擊對方。同時,他們也不清楚別組會有哪些攻擊卡和防禦卡,所以要仔細閱讀課文。

然後教師可以出一些狀況題。例如發生地溝油事件,請問哪些家族會受影響?為什麼?能完整說明者,即可獲得權力值一點。

發生張險藥國安事件,代表哪些家族正在惡鬥?其他家族如何從中獲利?

遊戲名稱不妨就叫作「權力遊戲之大宅院」?

對了,各組也可出一題狀況題來挑戰其他組別。


勝利條件:

1、總統與五大家族,誰的權力值點數領先超過其他組別三點以上,即獲勝。

2、鎮民的勝利條件則是要確定沒有任何家族發生上述現象。

我想,經由這樣小小的活動,學生或許也比較能記得與理解中央政府如何產生與他們之間的職權關係、如何互相制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