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餐旅教育學思達

文/郭進成

今天上午第一堂高雄餐旅大學蘇雅慧老師帶著七位師培生來觀課。結束第一堂課後,再搭蘇老師的便車前往高雄餐旅大學和其他無法前來觀課的師培生再分享二小時的「學思達教學法」。

蘇老師提醒如果可以,請我試著將餐旅教育融入講題中。

哇,好有挑戰性的講題唷。

一開始我還有點擔心無法勝任,但後來產生許多靈感希望不負所托。我有感而發對三十幾位的師培生說,這不知是幸福還是悲哀,每天都有像食安風暴的公共議題可以讓我們公民老師發揮啊。師培生們一陣笑聲。

今天分享的流程大致如下:

1、我覺得不論我們教什麼學科,我想這句話都是成立的:

Michael J. Sandel:學習的本質,不在於記住了哪些知識,而在於它觸發了你的思考。

所以,雖然我是國中公民老師,但希望今天的分享也能對各位同學/未來的老師有所助益。

2、對我來說,透過問題來思考是一項習慣,今天的分享希望能邀請各位共同參與這樣的思考與對話。好,請問大家:

請問您們學科的核心價值是…?

請每個人先思考您的想法,將它寫在便利貼上。待會再和妳的組員分享。

三分鐘後。

好,現在請各位進行小組討論。並請各組推派出一位發言人,統整各組的看法。

好,現在請各組花一分鐘時間說明,你們小組較重要或較能代表大家的觀點,請問您們學科的核心價值是…?教會學生什麼核心能力?

請說。態度?什麼態度?與人溝通合作的態度、虛心求教的態度。服務的態度。因為我們是以服務業為主。如何細緻的服務、體貼顧客很重要。很好。下組請說。團隊合作。嗯。自主學習的能力。哇,不錯唷。解決問題的能力。職業倫理。喔,為什麼?面對老闆的不法行為,仍然能堅持原則。最近的時事新聞讓你們有所感。

剛剛好多組都提到態度、自學、溝通與合作的能力。真的是很核心的能力。

但,想請問大家,如何在課堂上達成這樣的可能?我們的教學如果繼續只是大量的講述教學,我們的學生有可能學到我們預設的核心能力嗎?

就算有一天,他們不是餐旅人,他們是否依然擁有一些能力?

其實餐旅界有許多典範,這些人甚至不是來自餐旅本科的。但他們卻對我們台灣社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來,這三個字猜一個人:視野? 品味? 溫度?

有人說:嚴長壽、阿基師、吳寶春。




很棒啊。如果我們在座的每位同學都能記得剛剛的分享,你們學科的核心價值。我們想要栽培的學生不就是這些人嗎?

前兩天我看到一個說法,也許可以作為餐旅人的核心能力…

輕鬆(優雅)化解問題的能力。

不曉得各位同不同意?你們的學生出社會後每天不就是在職場上面對著各種大大小小突發的問題(顧客的質疑、不滿等等),而考驗你們學生是否專業的標準,就在於此:

輕鬆(優雅)化解問題的能力。

3、現在我們應該取得共識了,不管什麼學科,我們都要努力讓學生獲得帶著走的能力,不管他未來是否是餐旅人。他都能將學校所學用在他的生活中甚至生命中。那麼,我們第一步應該如何做呢?

請問各位?我們該如何做呢?請說。觀察?觀察什麼?

是啊,觀察我們課堂裡的學生。也就是看見我們的學生。請問怎樣叫看見我們的學生呢?

請看這則曾佇立在西班牙街頭的廣告。你看到什麼?為何這個廣告這樣設計呢?沒錯,以需求者為中心。我們的課程也該以學習者的學習為中心啊。

4、什麼是學思達教學?什麼是學習共同體?就是重視學習者學習的一種教學法。所以是將教室座位排成ㄇ字形?這是重點嗎?當然不是。它是希望訓練學生:

自學
思考
表達

而學思達具體操作流程,就如同張輝誠老師分享的:

學生自學
思考問題
討論
表達
老師補充

所以設計課程引導問題就變得很重要。例如,各位聽過緩慢民宿嗎?(我開始詢問現場師培生,如果你是經營者,你該怎麼做才能營造慢活的感受?軟硬體該如何搭配?成本如何考量等等。)

我們就可以利用這個民宿案例來設計課程,用問題來引導學生思考解決的策略。

再來,未來進入教學現場後,一定會開始關心進度。

進度

但是何種進度?

教學進度 vs. 學習進度,前者或後者呢?

如果是前者,講述的速度加快似乎就可以解決。但一個人講話且讓人感到舒服的速度大概是每分鐘200個字,一節課50分鐘最多10000個字,前提是你的學生非常愛妳、非常專注,你的字字句句深深打動著她們。

但如果你關切的是後者該怎麼辦?

我們要不要來試試看閱讀的速度呢?

「這就是德國沒有餿水油的原因」一個德國媳婦的親身體驗

讀完需要多久…

讓我們實際來操作一下。開始計時...

(七分鐘後,我喊停。)全班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同學看完了。有些人沒看完,沒關係,這時,我們可以透過小組討論,設計問題讓所有人經由討論更深刻掌握文本/資訊內容。

例如,我想問各位,這篇文章是如何說明德國沒有餿水油呢?作者的主要論述為何?來,請說...很好。

再請問這篇文字有多少個字?大概有4300個字。如果用講述的呢?至少要20分鐘,但透過剛剛的學思達教學。我們才花了多久?是的,才10分鐘。

而且,學生經由閱讀,主動式學習,他可以任意停留在某一段落反覆思考。而不是全班跟著老師的講述速度來前進,錯過了,也無法要求老師倒帶啊。

所以...

5、談如何分組

6、最後是20分鐘的問答時間,在場的同學都很積極的提問呢。我想,今天的分享應該算很學思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