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備課的時間

文/郭進成

之前到別校中山附中入班授課以便其他老師觀課,座談時間學長問了我一個問題,你備課的時間有多久?

同樣的問題,記得大學同學開玩笑的說,他是在進教室後,學生喊起立的那一刻,開始備課的。哈哈。

面對現今已是校長的學長提問,我想了一下,回學長:嗯,無時不刻。

他笑著說,他也這麼想。

當老師的,不就該如此嗎?不就是因為我們受到某學科的召喚,而成為這一科的老師嗎?我們深深被它的內涵所吸引。被它的知識與核心概念、永恒提問所吸引嗎?

每教新的一課,還是會緊張、也會很期待,雖然我已經教了十年以上,還是不斷在和教材對話。省思著我應該怎麼教才會更觸動學生。讓他們開始思考我希望他們思考的議題。

然後,也會覺得自己對自己很殘忍。去年的講義,或已經做好的投影片幾乎完全捨棄不用。習慣性的砍掉重練。

讓自己陷入痛苦中。不斷的思索,為何學生要學中央政府呢?已經有了中央政府了,為何還要有地方政府...

學生為何要學這課呢?為什麼呢?

很痛苦,但想通了一點時,很痛快。

沒錯,第三課的核心問題就是「已經有了中央政府了,為何還要有地方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