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對我來說,這就夠了。

文/郭進成2014/10/06週一

上週末去教師會分享「勞動教育學思達」,座談時幾位與會人員提到教學現場這麼多議題要融入,真的有點困難。

輪到我發言,我這麼說:

雖然議題很多,但我想這些議題很多時候本質是相同的。比方說,關於性平、關於勞動教育,它們都涉及了權力的關係、結構的問題。這些權力與結構的問題,可能會不斷出現在許多議題中。我們應該教導的是像這樣的核心概念,透過一些議題,教給學生一種穿透這些議題背後本質的能力。這些問題不只是個人的問題,還需要更多公民的關切與監督。




所以,剛剛我的分享,不只是希望透過我們的教學讓學生懂得爭取工作權益,(停頓一下)我還希望他們因為我的教學能培養出更敏覺的觀察力。

也許有一天他和他的伴侶走在路上,看見別人在抗議,他的伴侶忍不住叨唸有什麼好吵的,他卻輕輕拉住伴侶的衣角,對他說明,為何有人要抗議。


(希望有天我的學生能夠看見,能夠選擇和這些弱勢者站在一起。)

對我來說,這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