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可以讓老師陪妳走一段路嗎?

一年級某班進行段考後新的分組。

有一位小女生經過一番轉折成了教練,直接表示她不想選其他人進來當助教。

唉呀,好久沒遇到這樣的問題了。

因為她不想選,由我來選。結果被我選上的某位男生反應也很不好,完全不想加入那個小組。

這時,我情緒上來了。

但為什麼呢?學生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我為何要有情緒呢?

下課後,我請那位反應很不友善的男學生留下來詢問:為何不想加入那個團隊?他低頭不語。

我試著告訴他,我之所以選他加入那一組,是因為我很欣賞他的某個特質。說明之後,他的表情有點改變。較柔和了。

比較讓我掛懷的是那個小女生,很沒自信的小女生。開學至今,她的改變很大。

她深深認為一定是自己的原因,但在我眼中,她上課回答問題,條理分明。

她一下課就跑來對我說,不管她選誰,別人一定都不願意加入她們那組。我看著她眼眶泛紅的模樣。

其實是我分組過程裡,有些地方疏忽了,才造成今天的結果。而她又是一位很敏感的孩子,也是不太懂得為自己發聲的孩子。

我有些自責。今天的分組過程裡,一直覺得卡卡的。但沒有細想好。也感到不捨,她上國中才一個多月,就從開學時很有想法、大方舉手的孩子變成今天反應怯生生的孩子了。

看著這段時間的變化,好奇發生了什麼事。

因為我採取分組,對於學生之間的微妙人際關係,觀察更深入。也察覺到問題,如果不是這樣,我就只是一個課任老師。永遠不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放學後,再度巧遇那個小女生,我走上前,問她,可以讓老師陪妳走一段路嗎?

我問她,妳怎麼會認為別人不想加入妳們那一組,一定就是因為妳的關係呢?也有可能是因為其他的原因唷。至少我問過那男生,他說不是因為妳。......

一時之間我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表達好我的心情,總之,我陪著她到學校後門,她家長在後門等她。分別前,對她說,妳上課的表現很不錯,要相信自己唷。還對她比了讚,為她打氣。

也許很多老師們不喜歡為學生分組的原因,就是怕出現上述類似的情況吧?

但我不這麼想。

我反而覺得:出現我們不希望出現的狀況時,才是我們教育的機會。

這些偶發的狀況,才是真實的生命課題。

就像分組前,我都會和學生進行為何要團隊合作、大聯盟選秀之類的問答呀,每個學生都很會說啊。

然後呢?一分組後,有些班級真的和樂融融,有些班級就原形畢露呢。

我想...日後還是有很多狀況會持續發生在教學現場,因為這樣、因為那樣的緣故,無論如何,我都會慎重以對。我會努力增能與成長學習面對這些大小不一的教學問題與困境,因為我是教師,我擔任的工作是一件很重要、很困難的工作,本來就是一件需要智慧的工作。

對這份工作來說,有問題是常態,沒問題才是變態。

更何況相較於美國民權運動之母羅莎派克遇到的困境、印度國父甘地處理的問題,我們的問題與困境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吧。哈哈。



照片是蔡宜岑老師2014.10.16週四下午到前鋒國中入班授課時的分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