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溪埔國中老師們來觀課

今天(3/17)溪埔國中校長一行人來觀課。以下是這堂課的一小部分課程記錄:

下課前二分鐘,請各組用小白板回答這個問題,要用畫圖的方式唷。




請從人民與政府的關係來說明平等權、自由權、受益權、參政權四者的不同?

有一組滿分。觀念大致正確,而且居然四個都畫了。




有關平等權,有些學生會以為平等權是指人民和政府平等。這個說法有點道理,但就課文,比較是指要求政府必須公平對待每個人。

所以我追問這組,政府在哪?她們清楚的說明,在人民踏的架子,是的,政府應提供一些架子來協助人民獲致應有的權利。這些架子代表政府的努力。讓人民更平等的追求自身的幸福。

這組學生能夠注意平等權的內涵,很棒唷。

觀課完進行議課,這時溪埔的校長和主任不約而同詢問:剛剛郭老師的許多提問讓人驚豔,請問郭老師花了多少時間在備課?




我笑著回她,曾經有老師質疑我這麼說會不會太誇張了,但我真的無時不刻都在備課。

校長一行人笑出聲,但又恍然大悟。

我接著說,當然如果回顧去年的提問,還是會覺得對不起上一屆的學生,但這樣的不好意思也反應了教師的不斷成長。

另一位老師問我,剛剛你的提問有抽號、有指定、有小組回答,你是思考過課堂節奏嗎?或臨時起意?

我回她,大部分是有思考過。我會利用課堂投影片的製作去檢視提問的層次與難易來安排如何提問、何時提問。

最後我們討論了一節課。一結束議課,國三另個來準備報告的小組已經在門口等著和我討論,我就放下客人了。後來觀課老師好像在拍教室後頭的心智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