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日常課室——李老師的觀課心得

2016.03.18 (周五) 
授課者:郭進成老師 英明國中二年級公民課
觀課心得
觀課者:李老師

這天,天氣很好,是個五樓E化教室風陣陣吹來的日子。觀課是上午第二節,學生有三兩個提前到來,全班學生幾乎都很準時到。教室暗照四人小組排座位,全班呈現ㄇ字型。

開始上課時,郭老師就跟小老師說:「小老師,請把小組全到的組先加分。」雖然有聽過這種做法,但第一次親眼實際見到,感受還是不太一樣:原來這種操作可以非常簡單平靜,跟我們平常要等學生三五分鐘才會到齊並安靜下來很不一樣。

課堂開始,郭老師讓學生有三到五分鐘的複習上次上課內容的時間,並抽問學生問題,讓學生回答。開始上正課,老師用課本內容編輯了一個心智圖表,每個學生都有一張表。上課內容扣著心智圖的大綱上課,但上課方式主要是提問,而非講述。老師提問請學生在課本內找答案,並把重點記在心智圖旁邊。會有PPT內容補充,但主要也是透過補充教材引導學生思考、回答問題。學生若答得好的,有一到三分的分數可以拿,並發牌記分數,最後累積成小組成績競賽。

我主要驚訝於這種討論課的順暢、效率和平靜、有秩序。整堂課沒有浪費幾分鐘,學生也都投入學習情境。課程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銜接下去,配合著學生在問題前自己三到五分中的閱讀和討論,答題,以及老師回饋評述與重點提示。問題大都設計得扣合課本,很具體有大致正確的答案,學生大都能回答,老師評分也有標準可循。有時候會有學生不回答的情形,老師便隨機指定,或問比較少發言的同學。我覺得這配合課本,切成小塊問題和問答模式,是我這次很大的收穫,也是讓課程得以順利進行的關鍵。

小組競賽模式不複雜,容易操作,學生容易理解。小組討論也有分教練、組長等互相協助。郭老師讓小組有討論時間和個自課堂練習時間,並指派教練檢查小組組員答題(我覺得這點很省事),並有小組共同用小白板答題的時間。而張輝誠老師當初說他自己的學思達是由學生互評,這堂課也改為由老師給分,因為問題有相對標準的答案,讓事情相對比較客觀簡單,是個比較容易操作也不費事的模式,運作也更快速。

整體而言,第一次讓我見識到學思達的小組競賽與自學問答模式實際在課堂中如何進行,開了眼界。看起來不起眼平凡安靜的教室,卻發揮著很不一樣的作用。

課堂結束後與郭老師議課時,有談到老師對學生觀察輔導以及設計課堂問題的重要性。這兩者都是我比較沒有經驗,也很想更順暢勝任的部分。郭老師說,有時候學生答不出來,不是學生沒有能力,而是問題設計不能貼合他們。這堂課確實是一個見證。另外,我自己尤其對與學生互動和輔導的部分好奇,自己是菜鳥老師還很缺乏經驗,不知道班級如何經營和個體學生如何輔導,或要輔導甚麼。但希望自己往後也能朝著能輔導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翻轉教育(學思達教育)前進。

最後,寫教室教學日誌幫助反省是個很好的建議。謝謝郭老師精彩的一個多小時。

以上,寫於2016.03.20,高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