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內在教師

下週一要和高雄市輔導團六十幾位夥伴們導讀《教學的勇氣》,特地來採購教具,很開心順利買到了,感謝我的「內在教師」總是願意回應我。

往往在關鍵時刻讓我想到許多較適切的教學方式可以更精確表達心裡的所思所想。

雖然這二年累積分享一百多場了,但對其他夥伴分享依然讓我焦慮,擔心自己沒有準備好、擔心自己浪費了別人的時間,雖然我真的有一些想法很想和更多老師們傳達,但經常會詢問自己,除了我之外,有沒有更適合的人選?有沒有更適合的方式?所以我常常婉拒邀約單位,並推薦其他人。


甚至已經是確定由我分享,仍忍不住提醒對方,如果有找到其他人選,立刻和我說一聲,我很樂意退讓。

就算如此,焦慮不曾遠離,單單學校的備課就讓我深陷其中。

我深深關切一件事。無論分享的對象是同業或學生,我深切關心的是我該如何把自己的所學適當傳遞給對方呢?讓對方能親自體會甚至發出「啊!」一聲這樣的頓悟喜悅。

這會是對我多大的恭維。

今天去上家族治療,學員簡介來上課的理由——有社工、有輔導老師、有媽媽、有女兒、有志工等等——講師歸納的說,看來現場的學員都是助人工作者。



助人工作者。

對啊,每個人都會是助人工作者,只是早晚問題。

教師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最大的成就與喜悅就是幫助別人領略智慧的美好吧。當我能在教學現場成就對方時,這才是我真正的成就。

我的分享,不是表演、不是演講,而是引導。如何引導學員提升自身,大概是讓我願意克服焦慮到校外和其他老師分享的最大動力了。

曾國藩說:「未來不迎,當時不雜,過往不戀。」

很吸引我的境界,但我做不到,每次一分享完,才察覺我忽略了什麼而懊惱不已。

奇妙的是這些懊惱或焦慮到頭來卻是召喚我內在教師的一道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