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像福爾摩斯般閱讀

一直希望自己的課堂是有生氣的課堂。

學生有反應、有思考、有困惑,高舉著手也好,靜默思索也好,透過一張圖、一個提問,展開師生間的對話與學習。


應該是因為這個緣故,每堂課總讓我興奮。讓我對教學,尤其是如何啟動學生的好奇或學習動機深深著迷。


一上課,我問國二學生,這張圖,你看到了什麼?





面積?顏色?位置?可能代表了什麼了含意?有任何聯想嗎?


學生立刻露出思索的神情。已經有幾位同學高舉著手想回答。


代表法律很重要?很苛刻?


是嗎?為什麼?


有時,我感到納悶,只是一張圖而已,學生就能被引發學習的動機。話說回來,這樣的課堂氛圍真的讓人享受啊。


接下來,我請學生翻開課文,看這段課文。





這段文字,你讀到哪些重點呢?或有沒有什麼疑問呢?一個厲害的讀者,會像福爾摩斯那樣,光靠這段文字,就可以讀到很多線索和重點唷。例如:


1、為何民法叫民法?


2、它的內容那麼多,我們該如何掌握它的基本概念?


3、日常生活,指的是哪些?


4、為何課文要特別提到,個人感情不在規範內?



我站在講台上,邀請學生一起思考這段課文。也鼓勵他們參考剛剛那張圖來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