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讓世界溫柔的理由

如果人人都有表達自我的能力,世界會有更多溫柔的理由。

這是雅琄老師學生給我的回饋,讓人感動。




記得珊珊分享過每個人期待的回饋不一樣。

有些人在乎實質的禮物,有些人則是言語的回饋。

我是後者。

我常常會因為讀到一段文字而淚流滿面、痛哭失聲。

今天去中山大學中文系雅琄老師的課堂上和學生分享我對「有效表達」的心得,講題是「簡報:有力的點」,竟然一次收到兩份大禮。

一份禮物是拿到助教設計的演講海報,我很喜歡、很在意,在意到很慶幸我先前答應了雅琄老師的邀約。




另一份則是雅琄老師邀請學生在我分享完後,利用便利貼寫下給我的回饋文字。

一回家,馬老師很好奇學生寫了些什麼,就打開那比A4還大的卡片上所集錄的便利貼來看。

原本以為學生的回饋無非是很感謝啦、祝老師身體健康之類的客套語,沒想到不是。

學生們寫了好多:


「觀照內心人格的本質,重新認識什麼叫作『傳遞訊息』,令人不禁反思以往接觸過的演講者是否夠格稱為『演講者』。」

一看到上面這張回饋,馬老師笑到不行。

這個孩子也太有趣了,居然用這種方式來讚美我。


吳同學說,「郭老師,其實您今天教的不是如何製作出簡潔有力的簡報,而是讓我們知道認識自己比什麼都還重要!謝謝老師。」
「今天來聽這場講座真的很開心!原來最核心的事物是〝真誠自我〞!我也第一次跟組員分享我私密的故事!也聽了很多故事!今天我很感動!!再次謝謝老師!」這位同學用了好多驚嘆號耶,謝謝你的用力回饋喔。
「老師演講很特別,不是一直講,而是加入影片和遊戲,互動性十足。在這些分組活動中,除了趣味性極高,也讓人對課程內容更印象深刻了。擺脫教學單調無趣的刻板印象,令人明白原來上課、演講也能如此有趣!使我獲益良多。謝謝老師~~」
Angelina——「感恩郭老師精采的講座!讓我真正看到什麼是真正〝有力的點〞,不論是生活還是簡報或生命的閱讀。生命的旅程就在於不斷自我探索中!」
「這次的主題令人難忘,一連串的報告(演講)讓我每個環節都不想錯過,設計的活動也很有趣,從中也學到不同的技巧。很謝謝老師的報告(演講),獲益良多。」
「很棒R(啊)~~尤其最後一個自我介紹的活動,太感動了!!!每個組員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心裡世界,日常生活中很難聽到陌生人這樣分享!」
「郭老師:你的分享對於我簡報的技巧大有幫助,影片跟故事都讓我大有啟發,謝謝您。」

最讓我動容的是羅同學的回饋:


「如果人人都有表達自我的能力,世界會有更多溫柔的理由。謝謝你」
「謝謝郭老師,我學到很多。整場講座互動很多,沒有冷場,透過講故事,除了讓我練習表達能力,也從中反思自己的生命故事,收穫滿滿」

「郭老師:謝謝您今天的課程!很喜歡這種互動和輕鬆自在的上課方式。在參與過程中對內容印象都很深刻。老師的教材也讓我有很多發現,很棒的禮物!」
「老師的演講非常的有特色,特色在於和台下學生們之間的互動、引導、反思和回饋。謝謝老師的教導」
「謝謝老師,簡潔精準的演講!!讓我們享受聽眾的最佳特別饗宴」
「課程設計有趣,激發很多思考,獲益良多,幫助我在未來觀看世界和自我呈現時能找到更多有力的點。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今天的分享,我很喜歡演講中播的2部影片及一則故事,給我很大的震撼和反思,另外,老師所要傳達的想法很精準、明確且受用,謝謝!」
「To 郭老師,今天很開心能參與老師的演講,我是英明國中畢業的,以前也曾上過老師的課(資優班),但上了大學後,人生閱歷有更多的成長後,才能對老師分享的道理更有體悟!謝謝老師」
「我覺得簡報或者影片最重要的是表達真誠自我和如何讓人感動而有共鳴。也許平常會對某些簡報有感動的部分,但從不會認真去思考為什麼如此吸引人?我覺得老師要傳達的是給我們先思考一些好的範例,而讓我們自己在做簡報時會用更好的方式呈現。今天收穫最大的是學習如何讓自己被看見吧!謝謝老師的分享」
「謝謝郭老師,我在以往的簡報經歷中,常常只注重簡報的美編設計,但因為口語表達能力不佳,導致一直無法引人入勝,聽完這次的分享,我知道要怎麼抓到分享的架構、重點,回去之後也會勤加練習!」
「郭老師:謝謝您帶來這麼不一樣的演講,生動又不失內涵。不只讓我了解簡報中有力的點,也給我機會探索真正的自我,找回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寫出引人入勝的故事。」
「郭老師的演講除了有專業度,我更喜歡整個流程設計和活動安排,讓這次比起單純的聽演講學到更多。謝謝郭老師」


今天是週五下午,很感謝學生還願意讓我把整個課程活動帶完才下課。

看了學生的回饋,好開心。原來我的心意和想法,也就是「有力的點」真的都被大家感受到了。謝謝雅琄老師這群可愛的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