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公民總複習小組競賽

國三本週要「會考」了,所以我精選了36個核心概念讓各組學生進行搶答競賽。



已經下課5分鐘了,大家還不願意離開教室。而且最棒的是我追問了一題補充概念,好多人都答錯了,最後是由班上成績較差但還算認真的孩子答對了。

全班自動響起如雷掌聲呢。




如何進行活動和計分呢?

1、先給各組5分鐘準備時間討論要答哪幾題。另外,我也會讓學生大略了解36個概念共分成三顆星、二顆星以及一顆星代表不同等級的重要性之所以加上三顆星制度,是想鼓勵學生積極挑戰更核心的概念

2、各組輪流答題,如果答對,該組就前進一格。答錯停留原地。加上三顆星制度後,答對三顆星題目者,可直接前進三格,依此類推。

3、如果該組沒答對或答得不完整,再開放其他各組搶答來補充,補充回答且答對的小組就可以獲得兩倍分數。藉此激勵沒有答題的各組仍然要注意聆聽別組的答題。

4、問題設計主要是以概念說明為主,有些則是「是非題」,如果是「是非題」,我就會讓各組寫白板共同回答。如果是概念說明題,只要答題小組學生有講到重點,就好。

5、然後再根據學生的回答來追問。發現很多成績較好的學生,未必真正理解觀念。透過這樣的師生問答,可以澄清學生的迷思。

6、最後,再按照各組前進幾格來加分。或轉化成小組課堂成績。

3 則留言:

  1. 請問這是用什麼軟體製作的?
    感謝您的分享
    我也是個國中老師
    覺得這是個很棒的點子

    回覆刪除
  2. 啊,我一直以為我已經回答您的問題了。不好意思。

    我是直接用ppt再聯結出去。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36個概念是否可以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