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天佑日本

國三生今天報告時,用這張投影片問了一個問題:



台灣電腦工程師自發的在電腦主機板刻上GOD BLESS JAPAN幾個字,對日本加油打氣,請問這算不算是一種國際援助?

這個問題引發同學討論,有小組認為算,因為它是一種精神的打氣與支持,有小組認為不算,舉例說明,有人掉進水中,結果我只是在旁喊加油,意義不大。不管如何,透過這個問題,全班一起思考了國際援助的可能方式。

雖然學生在報告前已經和我討論過這個問題了,但當學生在課堂上秀出這張投影片並詢問班上同學時,還是讓我很震撼。

這就是所謂的珍珠吧?!隨著一節又一節的下課時間協助學生準備報告,真的很考驗我的耐性,尤其要一再提醒許多已經提醒過N次的注意事項時;但有時在這些過程中,忽然又出現閃爍著光澤的時刻,一些學生的報告讓我在心裡歡呼不已。

好棒啊,孩子。

謝謝你讓我有勇氣、有理由堅持下去。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2906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6ep2ejEJm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