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學思達課程設計分享——彰師大公育系

今天到彰師大公育系和許多在職的國高中公民老師、師資生分享學思達課程設計。

上午我利用幾個小活動來引導老師參與和體會,進而理解學思達課程的基本概念、以及公民科的學科本質,例如透過hit or miss 機制讓老師進行有效教學要素的討論;帶老師玩臥底,本來要把重心放在臥底2.0版,因為大多數老師都沒玩過桌遊,所以還是從基本款開始玩起。這些小遊戲或微翻轉的課程活動比較像是課程的調味料,運用得宜能讓課程更有滋味,但要小心避免反客為主。



之後老師們實作並設計自己的臥底牌卡,裡頭好多作品讓人驚艷。

一位老師設計「身障生」與「情障生」牌卡。打算讓更多學生多關注情障生,因為他們外表不如身障生容易辨別,但仍然需要協助。尤其要提醒一般生如何協助情障生或如何與情障生相處。

讓我想起患有重度憂鬱症的新娘那席談話。對許多精神疾病患者來說,他們失去某些能力,例如失去快樂的能力,就如同視障人士失去視力那樣無法逆轉。

有老師則是設計「母親」和「老闆」對應的牌卡。希望讓學生在母親節前夕可以好好思考家務分工的性別問題。事實上,我在和這位老師對談時,他特別提到是那部應徵媽媽廣告的啟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ID-_WNy98

最叫人動容的是還有老師設計出「加害者家屬」和「受害者家屬」這對牌卡。試圖引發學生關切或思考一個犯罪案件中,加害者家屬在社會刻意甚至惡意檢視下,會不會變成另一個受害者?






下午進入課程引導問題設計的介紹與實作。相較上午的活動穿插,下午課程比較有份量。如果說上午微翻轉活動是課程的調味料,那麼課程核心概念的設定與課程引導問題的設計就是主菜吧。二者的巧妙搭配或如何取得平衡對教師的我們是很關鍵的,也是我們教學專業與學科專業的展現。

最後還介紹了臥底2.0版的活動方式,雖然沒實際操作,但透過上午基本款的參與和實作,老師們很快就明白如何進行這個活動,躍躍欲試的心情更是確實讓人感受到了。

今天有一位老師聽過我之前的分享內容,一知道她會來,我立刻大幅度修改、調整分享的課程內容,希望今天的分享能讓每個老師不虛此行。

另外在研習過程中分享的報導文章【血是怎麼冷卻的:一個隨機殺人犯的世界】網址如下: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0426-taiwan-Tseng-Wen-ch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