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恒溫的陪伴

下午有將近十位老師來觀課,大多數老師給我的提問與回饋協助我看見自己的盲點與亮點。


但其中一位老師給我的回饋比較耐人尋味,她唯一發言的一次,就是以一種指導的態度告訴我怎麼做比較好。

我靜靜的聽她說。

她一說完,我還來不及回應她,另一個觀課老師立刻表達不認同她的觀察。

反而肯定我已經做得很好了。並具體說明為何她認同我。

唉啊!指導的目光與理解的目光,這二者給聽者的感受果真截然不同啊。我真的要多用理解的目光來看待學生。

最後,老師帶著欣賞的態度問我,我從頭到尾都保持著恒溫的態度上完課,我是怎麼辦到的?

我回她,可能因為有妳們在後面觀課,所以我壓抑著情緒吧。

呵呵。

主要是這二、三年,參加了許多的輔導諮商工作坊,讓自我覺察的能力好許多。和學生的互動,會比較注意引導123法則。

什麼是引導123法則呢?

1、核對訊息、接納對方。

2、典範帶領、分享自我。

3、尊重決定、支持陪伴。




所以上課過程中,當我察覺學生的某些言行引發我的情緒時,我也會同時思考,這是彼此的習性。學生有他的習性,我想糾正他,但我自己呢?沒有習性存在嗎?

想到這一點時,我會比較放鬆,試著給彼此多一點空間、緩衝。

舉例來說,學生剛剛有幾位遲到,我會先詢問他的理由和狀況。原來他中午被導師處罰去學務處罰寫,要搬桌椅去學務處,午休結束後再搬回去,當然會遲到,如果我沒有先詢問就開始罵他,他的心理會如何?

接下來,我要思考的是我能不能提供他一些建議或幫忙?比如,幫他向導師反應一下,可否不要罰寫到下課?提早十分鐘回教室?

最困難的是最後一項,尊重他的決定,並持續保持師生的正向關係。要很努力、很努力去提醒自己。

很感謝觀課老師的對話與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