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一致性的課程設計

謝謝珊珊幫忙購買的內在冰山牌卡,這組牌卡有助於個人、師生間的對話與引導。



昨天和馬老師談到牌卡作為一種教具的實際運用價值。對於專家,教具或許不重要,但對於初學者有具體可供操作/聚焦的教具或牌卡協助學習或理解是很有用的。



那天去台師大聆聽侯惠澤老師的講座,他的許多觀點讓我受益良多。因為我這段時間的教學與體會也是如此相近。

一個有效完整的學習歷程,有賴於引導者(教師)一致性的兼顧自我、他人與情境三者。

簡單來說,就是教師不能只沉浸在個人感受流於自說自話,他必須試著用對象的語言來設計課程。但也不是討好學習者,而是藉由學習者容易理解的語言將我們想帶給他們的課程核心概念更有效的傳達給對方。所以,教師必須考量課程的情境胍絡,也就是透過課程活動的妥善安排讓學習者更容易進入課程情境,進而掌握課程的核心本質。



其中情境的塑造,如能適當運用桌遊、活動、教具或多媒體讓學習者親身經驗、參與操作,學習效果應該會更好!但如何避免課程設計淪為單純的活動體驗?這時教師(課程的設計者)在「體驗/經驗」後如何帶領,反思引導的能力就益顯重要了。



該如何達成上述目標呢?或許可以透過有層次的課程引導問題來帶領學習者深入課程核心,讓學習者沉澱所學,思索所學。最後就有可能成為學習者自身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