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認識勞動權益人人賓果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寫課程記錄,真的很花時間。但一想到可以讓更多老師方便操作,就持續寫下去。

寫著寫著不知不覺也超過十年了。之前分享在另一個部落格,之後是在臉書和這裡。

希望我的抛磚引玉有日能看見成效。

今天的課程記錄一如以往已經寫了快二個小時了,一面寫,一面做家務。

有些夥伴希望我再多寫一點時,我真的不曉得該怎麼回應。雖然我真的很想,但時間和心力實在有限啊。


之前長官也感到不解,明明我的課程記錄這麼多,隨便整理一下就可以達成進階教專的要求,為何還執意放棄。理由很簡單,一個是我想做的事,另一個是我不想做的事。

今年公民暑輔的課程主題是勞動權益,約四堂課。

讓學生進行「人人賓果」活動的同時,期待學生開始多一點對身旁勞動者身影的觀察與關注,也能去思考一些有關勞動權益的議題。

課堂流程

第一堂45'

1、說明活動規則10':請各位同學待會要扮演記者採訪其他同學,所以這張人人賓果單是各位的採訪單,由各位記者自行填寫,只有簽名處是由訪談對象簽名,請被採訪的同學要確定記者筆記摘要的內容和你口述的內容有沒有一樣。每個人都要採訪九位不同的同學,性別也要平均。(此時發下賓果單)


這時,我點了幾位看似不專心的學生詢問,確認大家是否了解訪談過程。

2、個人回答問題10':為了增加待會訪談的深度和流暢度,現在請各位記者先寫下你自己的答案,這樣待會你在訪談時,會比較方便彼此的相互採訪。(個人填寫10分鐘)

讓學生先填寫自己的採訪稿,許多孩子這才驚覺自己其實不太了解家長的工作時間和工作內容。

問我怎麼辦?

沒關係,利用這次機會回家和爸媽聊一下。問問看他們的工作甘苦。

記得我小時候常抱怨爸媽很少帶全家去玩,後來老媽坐下來和我說明家裡的開支收入具體狀況後,我變得比較懂事,甚至連國中畢業旅行都主動放棄了。

也許家長適時的和孩子討論家中經濟,應該可以讓孩子明白一些事吧?

訪談結束後,我請各組討論一個問題,家庭成員的工作狀況會不會影響全家人呢?會如何影響?


學生的回答有,當工作太辛苦、過於疲累,就算放假可能也沒力氣去玩了;有的說,一個家庭如果能夠經常出去玩,背後應該也反映了這個家庭的經濟能力;還有人說,許多人因為家庭經濟有問題,也不會有機會出遊。

3、小組討論策略02':待會我只會給15分鐘讓大家進行訪談,所以請各組先討論一下如何進行採訪比較有效率,了解嗎?給各組2分鐘進行討論。

4、各組分享策略05':有沒有小組想先分享妳們的策略?好,第六組請說,我們會兩兩一組分別去採訪其他人。這樣比較快。很好,還有沒有其他方法?第四組,來。我們小組先互相訪談,再去訪談其他組。咦,很棒唷,好方法。還有其他建議嗎?我們想四人一起去訪談其他人。呵呵,與其兩兩一起訪談,不如整組去訪談其他人,是嗎?好像更有效率了。好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5、進行實際訪談18':15分鐘。計時開始。



——

第二堂45'

1、製作名牌05':我現在發給每組一張A4白紙,請分成四等分,每人一小張寫上你的姓名,並回答幾個心理測驗問題(Kolb學習風格分類),為了幫助各位更了解你自己,請各位依照直覺回答就好。不要想太久。

(不久後收回,當成唸賓果號碼的個人牌卡,另方面這份測驗也可讓我當作小組未來分組的參考資料之一)

2、回顧課程05':上節課,我們進行了人人賓果,其中有一題題目這麼問「全球工時最久前十名國家有哪些?說出三個。」不曉得大家答得如何?大家都猜哪些國家呢?你的猜測有何依據?


3、問題討論20':現在我們先來揭曉答案吧。老師這裡有一份資料是由OECD公告的資料。工時最長的國家,第一名是墨西哥,誰猜對了?再來是韓國。第三名就是台灣了,緊追在後,原來我們的工時這麼驚人!大家有何想法?分享一下。一一揭曉工時最長國家。有沒有發現,工時長不代表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就比較好耶。再來,讓我們看看工時較少的前十名吧!

德國、荷蘭等國是經濟表現不錯也是工時較少的國家,請問這些國家和台灣平均工時差了多少?喔,沒錯,相差了快700個小時。很驚人唷。但為什麼會這樣?有沒有人想分享妳的看法?

4、進行賓果10':連成三條線的同學要喊賓果唷。

5、課程小結05':頒獎,並進行課程小結。

題外話,某班學生第一堂課結束時,嚇了一跳,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他們第一次上我的課。

完整流程可參考下文:

2016暑輔:認識勞動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