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夢二公民組講師群備課

上午還在宅配家晾衣服,享受居家的閒適與放空。下午才過一點半,我人已在烏日高鐵站和夢二另兩位公民講師進行第三次共備。

我們三人第一次共備是在高雄,第二次、第三次共備則是約在三人的中繼站烏日高鐵,三人都是自行請假調課、自費前來。每次共備幾乎都是二個小時以上,而最近兩次的共備,居然長達四個小時。

這樣的共備要付出許多有形或無形的心力,但彼此都有很好的默契,希望讓參與夢二公民組的老師能不虛此行。雖然這只是靜態備課,卻讓我很享受其中,因為能遇見熱愛教學的好夥伴,真的很不容易啊!也多虧了這幾次共備,經由彼此的不斷對話與發想,三天課程的整體架構與細緻內容才漸漸得以形成。

例如,我們確認了這次夢二公民組的核心是「共備」。既然是共備,那麼第一堂課到最後一堂課,應該如何設計課程來貫穿這個主題呢?如何安插活動,讓活動成為課程的必要而不是花俏呢?我們三人在這幾次共備中,不斷發想與確認。誰來擔任講師?助教的工作是什麼?分組的方式?實作小組?活動小組?小組上台分享的機制?然後我們三人不約而同為馬老師挖了一個坑,再由我回家向馬老師報告。

就這樣,我們一路討論到五點多才告一個段落。心想,啊,總算比較踏實了,可以好好休息了。這時,好夥伴問了一句,要不要再來一次共備,做最後的課程確認?

我張大了嘴巴,第一次遇到和我一樣這麼積極投入的夥伴,我立刻答話說:好啊。不到幾分鐘,三人又約了第四次共備。我張大了嘴巴,是因為以前我擔任磨課師主持時,雖然很想約大家前來,但諸多考慮,總不好意思開口,沒想到這一次能遇到這麼契合的好夥伴,真的很幸運啊。

無論如何,我們這幾次的共備,其實都只是靜態備課,真正的備課完成必須要等到課程實際進行且結束的那一刻才算數。我始終覺得備課大約可分成這兩個階段,靜態的備課與動態的備課。

靜態的備課就如同我們三位講師這幾個月的共備,但更重要的還有教學現場的動態備課——也就是隨著學生的參與課程和師生互動、小組互動歷程,教師必須時時刻刻察覺課堂的水流做必要且即時的調整與取捨,直到課程結束才算完成真正的備課。

當然,這樣的課程永遠都有無可預期的變數需要我們去觀照,但也讓課程變得更迷人、更令人期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