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欣賞彼此的努力

今天(7/20)擔任靜芳老師的專屬司機,負責接送講師前往溪埔國中。

但有幸的參與上午宥姍老師的公開授課。觀課後和大伙一起議課,期間我聽到許多寶貴的教學技巧。

例如,小旭說他在為班上分組時,會特別強調他這麼做是希望能把更多時間拿來照顧班上學習最弱的同學。

我看見老師照顧學生的感受。

例如,靜芳說她會鼓勵學生學習主動請教同學。請教別人,代表著你對他的讚美。因為我們只會請教厲害的同學,所以當我們有不會的地方一定是想請教懂的人,這當然是對他的讚美。

我看見老師照顧學生的感受。



是呀,我們擔心孩子會受傷。所以我們能多一點照顧,總是好的。

但是,其實老師自己也會受傷。有時因為害怕受傷而選擇抗拒,所以有時候待在自己的舒適圈會比較好。

如果我們在改變的同時,也試著多照顧自己的情緒、內在,不要對學生的某些言行過度反應,試著多一點核對,多一點信任,也許我們的改變會比較順利一些。

這時我分享了一個故事。

剛畢業的某個學生在國二時有天忽然跑去找教務主任,投訴我的教學。主任特別來提醒我好好處理。

這時,我問溪埔共同議課的老師們,如果是你會有何感受?會不會很生氣或很難過?

有沒有可能換個角度來思考,例如,好啊,這個學生居然這麼勇敢,敢在我背後捅我一刀?(老師們笑。)

這是開玩笑的。

當時,我的處理方式是先核對整個前因後果,沒有太多的情緒。我找學生來對談。原來他是向主任抗議,我在課堂上給他的發言機會太少了!

我當下忍住大笑的衝動。繼續問他,公民課應該是最鼓勵大家表達想法的一堂課吧?只是你表現的太好,所以我希望也多聽聽其他同學的想法,才比較少點你發言啦。我比較好奇,你其他課怎麼辦?幾乎不能講話耶!

他看著我,幽幽地說,老師,就是因為這樣,公民課你更應該給我機會好好說個夠啊。

就這樣在核對完訊息後,這件事就過去了。也讓我印象深刻。

我的結論是,當我們願意照顧學生的感受時,千萬也別忘了照顧自己的感受。當我們願意欣賞孩子的努力時,千萬也別忘了欣賞自己的努力。(謝謝元忠的提醒)

也許當我們這麼做的同時,我們的改變會比較長久、穩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