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大家來找碴:真人秀?增能秀!

馬老師的破冰帶得好精采。真人秀?增能秀!讓我驚嘆不已、學到很多。

她運用楊田林老師《遊戲人生》一書裡的察言觀色來帶領夢二公民組第三天的破冰,她改名為「大家來找碴」,時間約30分鐘。


我在教室後頭觀課,觀察她如何引導學員進入情境,再起身進行活動,一開始她讓學員兩兩一組互相進行,之後再進階成團體間的小組對抗。


最讓我驚豔的是馬老師收斂課程的反思提問。這些問題環環相扣,引領老師思考改變的意義與困難。

最後她透過鋼琴樓梯影片既帶感性又帶幽默的問詢學員,幾位講師今天在台上分享,並不是我們多厲害,而是像影片中的剪輯一樣,我們只是呈現了教學較成功的那一面,我們一樣有著挫敗與辛酸的過程,只是妳們沒看見。

現場老師笑出聲。

改變需要堅持,改變需要方法,更重要的是改變需要夥伴。這也許就是我們今天齊聚一堂的原因吧?


謝謝我家馬老師在教育部結案報告繁忙之餘,居然願意接受我們三人的推坑擔任這場破冰的講師,這場破冰真的讓我驚嘆不已啊。為何驚嘆呢?因為她更細緻的處理了情境氛圍、也增加了團體間互相的競合度,最後在問題引導部分,能具體呈現Kolb的經驗學習脈絡層次。

讓我學到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