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從路平工程談地方政府與公民的互動

王浩宇議員原文:
不懂、自私、一直罵,是路平施工的寫照。
路平工程分為好幾個步驟,首先是路基改善、孔蓋下地工程,為刨鋪工程做足準備,這時候因為區塊修補的關係,短時間會出現一塊一塊的補丁,這時候,很多人會批評路平只鋪一塊一塊的,卻不了解路基如果不改善,刨鋪就是白做。
接著是刨除加封,也就是把柏油刨掉重鋪,本來應該靜好幾個小時的路面,但路一封閉就被罵爆,管制的交通人員常常背三字經招呼,甚至差點就被司機拿球棒狂毆,路面維持也就...算了。
最後,是人孔蓋調升作業,要把部分重要的民生孔蓋重新挖出然後調整成跟路面一樣平整,這時候很多民眾會批評:「才剛鋪好,怎麼又在挖?」「挖路賺錢!」也讓工程人員好無奈。
公共部門做事確實不易,但如果能在事前充份溝通,或讓資訊更加透明,會不會更好?

猜想人民和公務員的互動之所以發生這樣的矛盾,會不會是彼此在溝通的方式上沒有改變?讓一方委曲或另一方誤解,應該不是最好的狀況。

我在想這個議題也可以讓我的學生在國二政治生活討論地方政府這一單元時來思考如何解決。

比如設計更簡單明瞭的看板說明工程進度,或更幽默的圖板來表達,會不會就是一種方法。

另外,現今手機app這麼發達,有沒有可能透過有創意的app來建構彼此的溝通平台?記得曾看過國外相關資訊,某區域有重大工程或意外時,政府可透過手機發射台傳播區域內的人民,告知必要訊息,減少人民不必要的誤會。

應該有很多解決方式。

當然王議員透過臉書告知此一狀況,也是功德無量。

課堂引導問題設計,歡迎指正:

1、根據本文,請問路平工程大致可分成哪些階段?它是屬於地方政府哪一項工作?

2、請問作者寫作本文的目的是什麼?他希望達成什麼效果?

3、看完本文,請你寫下十字以內的摘要。

4、如果你是負責該工程的公家機關(公務員),你可以怎麼做來減少文中敘述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