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加法心臟病

中午吃完飯,剛要唸小一的兩個外甥女忽然掏出了一副撲克牌要我陪她們玩。(外甥女經常出考題給久久)

沒問題。


我立刻陪她們玩加法心臟病。

只要看到撲克牌是10或兩張加起來等於10,例如第一個人出3,第二個人出7,這時大家就要趕快拍下去,最快拍下去的人就可以得到桌上的牌,得到最多張的人就贏了。(我先把11、12、13等大牌抽掉,避免她們計算困難。)

開始。

讓她們一邊開心玩,一邊練習加法。兩個外甥女玩得好嗨啊。玩完一輪後,試著增加一點難度。

接下來,我們來玩3、6、9,只要桌上的牌出現3、6、9等數字,或連續兩張牌的數字加起來等於3、6、9也要拍下去。可以嗎?

開始囉。外甥女努力心算著,我也在旁適時停下來協助她們判斷如何相加。又玩完一輪囉。一樣好刺激。

最後,我和她們玩偶數心臟病。這一次只有連續兩張牌卡相加為偶數,才能拍,如果只有一張牌是偶數反而不能拍。而且拍下去時,還要說出它們加起來的答案唷。比如說,2加2是偶數,要說出4才能拿走所有牌卡。如果先拍的人和說出答案的人不同人,兩人要平分牌卡唷。

就這樣和外甥女們在餐廳玩得不亦樂乎。

和大家分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