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優點大轟炸

這幾天在課堂上頒發「最佳助攻獎」給課堂表現最佳的學生。要獲得這個獎,其小組的課堂表現必須很好。

三次段考,三次不同的團隊組合,每個學生都有三次機會和不同的人合作,竟然有學生獲得100分,這表示她加入的小組三次都是積分第一唷。

好厲害。但這代表了什麼意思呢?她有何特質呢?只是運氣好嗎?我們要不要來想想什麼樣的特質能有助於小組學習呢?

所以,我設計了一個課程活動,讓學生利用玩賓果的過程中,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玩法如下:請學生在4*4的賓果卡(直接利用A4白紙,每組一張,請各組自行撕開)寫上班上你最想合作的十六位同學座號來玩賓果。



除了寫上座號外,也要用一句話說明為何你想和他合作?

學生完成後,我一面問公民問題(檢討公民考卷),一面讓學生搶答,答對的同學就可以報一個號碼,例如10號,有寫到10號的同學都要舉手,讓10號同學知道,他有多受歡迎唷。







這是導師班學生的賓果卡。我們班小組合作不只公民科,日常班級活動也是小組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