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國王的花:鄭美里老師的創作遊戲課

國王也不能命令一朵花開花。



也許用這樣的意象來說明教學裡的停頓之必要,再適切不過了。

鄭美里老師的分享講題是「從真實到虛構—由生命故事延伸的創作遊戲」,她問創作這件事到底能不能教呢?

答案是可能,也不可能。

因為創作的靈感無法強迫而來,但每個人都有創作的本能。教學者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促發這樣的契機。但很多時候,教師引導之後,就只能等待、聆聽與接納。

美里老師今天透過幾個小活動來促發這樣的可能。

【接龍】

1、字詞接龍:她請各組約五人就「春天」為題進行文字接龍作為這堂課的熱身。春天,就接天氣,天氣就接氣溫等等。熱身二分鐘後,隨即展開下個活動。

2、聯想接龍:一樣以「春天」為題,但改成意象的自由聯想,例如想到春天,我就想到野餐。下個人想到野餐,她就想到蛋糕。但如果有夥伴的聯想比較跳躍,不妨可以停下來給予好奇問詢,或許就可以得到一個小故事。太有趣了,我刻意讓自己的接龍多點彎彎折折。

3、寫作接龍:分成幾個部分。相信每個老師很容易就能運用在自己的課堂上。

3-1、請大家在空白的A4紙上左上角,寫上一個「一」,然後傳給右手邊的人。

3-2、每個人再就這個「一」,寫成一個字。有人寫成「土」、「王」或「十」,我邪惡地寫了A。然後再傳給下一個人。

3-3、接下來,請大家以這個字創作一個詞。我拿到了十,所以寫上「十面埋伏」,我很好奇右手邊的人拿到A會如何創作?她寫了Apple。哈。

3-4、美里老師再請我們傳給下個人,進行一個完整句子的書寫。這時我拿到了「土木」,我寫下:土木形成了記憶裡的材料...。嗯,有點好奇Apple怎麼了?


3-5、好,再傳給下個人。請就這個句子,再續寫一個較完整的段落。我的上家給的句子是「王者無敵,以仁治國」。我的續寫是——

多年之後,老國王輕輕喟嘆。他畢竟有了敵人,這敵人是真正的王者,沒有人不屈服。也許他應該臣服,成為他的臣民。成為時間王國裡的一顆塵埃。只是...老國王還有一些念想,他試著探索記憶裡的


這時,美里老師再請我們傳給下個人。哇,好有意思啊。

3-6、最後請大家再續寫一段句子後,就結束此活動。

感覺自己的故事被帶走了,真的很好奇大家會如何揭露老國王的心事呢。

還有變體唷。

也可以請學生帶一張家族照片或任意一張照片。學生先敘述照片裡的故事,敘述一段後,就由其他人來接續創作。有真實有虛構啊。

在這樣簡單的活動中,我的創作渴望似乎也被引發了。

真的好想長期參與美里老師的寫作課啊。可惜美里老師都在北部的社區大學上課。

帶完這個活動後,美里老師進一步和我們分享了幾個她在社大的課堂活動。感覺得到她對每個社大學員創作心靈的呵護。

例如,一個媽媽分享了身為女人操持家務二十幾年的辛苦與辛酸後,忽然又對自己的生命故事感到退縮,認為沒什麼好分享的,讓美里老師很有感觸特地為此編寫了一個小小的劇本讓社大學員共同演出。看著美里老師分享的行動劇影片,雖然短短幾分鐘,我卻落淚了。

又例如,某堂課一位學員大哥分享他在伊朗的照片,因為保存或拍攝出了狀況,相片品質不佳。美里老師和學員卻在這些沒拍好的照片中看出詩意,她特別從中選了好幾張照片搭配詩人魯米的詩略加改編形成另種創作,效果也意外的動人。

看著這多元素材的創作,分不清是詩裡的情感,或者是美里老師對學員的呵護,讓剛拭去淚水的我再次落淚。

也許,國王不能命令一朵花開花,但我們可以呵護一朵花,等待花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