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拼圖分組學習:複習權利救濟

某老師讓我代課導生班的一堂課。

太好了,立刻讓導生進行拼圖分組學習。前一天提醒學生各自帶來公民二下課本或複習講義。

學習主題:二下的權利救濟。之所以挑選這個主題是因為它是學生最不容易理解的部分。

1、指定各組主題:全班共七組,分成四個主題,包含刑事訴訟、民事訴訟、行政訴訟以及其他救濟(和解、調解與仲裁)。分配如下:第一組負責刑事訴訟、第二組民事訴訟、第三組行政訴訟、第四組其他救濟,再依此類推。







2、組內整理重點:組內針對報告重點進行25分鐘左右的重點整理。整理在九宮格內,每人發給一張。待會每人要到別組進行報告。我在組間巡視並聆聽與指導。

3、前往各組報告:時間約20分鐘。請各組座號最小的同學留在原組,其他人依座號大小分別前往各組。例如組員有1、2、3、4號。1號不動留在原組。2號前往第二桌、3號前往第三桌、4號前往第四桌。其他各組也是如此。提醒學生到各組報告學習,要帶筆記與九宮格記錄,下次要回到自己的小組進行統整報告。每人報告時間約4分鐘,也包含問一個問題來確認其他人有否學會自己的報告內容。










4、檢視報告成果:下次上課由我設計20題選擇題來檢視此次學習成果。

第三階段(前往各組報告),我到各桌聆聽各組的報告,都很精采。學生努力試著用自己的理解來加以說明。

這樣的一堂課複習,應該會比讓學生自修或只是讓學生考試來得好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