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玩轉學校

今天下午特地報名參加玩轉學校的課程。一樣搶坐第一排。

哲宇的帶領與分享真的好精采,給了我許多啟發。

例如,他透過簡單的填空活動(過關提示),讓我了解到藉由這樣的提示與引導就能協助學員更加投入與參與。對照上週我對部分學生的不參與感到不快,確實可以經由類似的討論來增加學生的參與。



另外,玩轉學校的課程模組也給我了一個情境遊戲學習的高度與目標,原來可以如此設計,內心有不小的撼動。

在活動當中,各國領袖的討論過程從針鋒相對到互相退讓,或許確實與真實的國際現實有不小的差距,但在互相退讓、善意理解的討論過程中,我的內在竟然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感受。

那是一種泫然欲泣的脆弱同時又交織著相互依存的溫暖感受。

那樣的感受,我明白了何以在現實世界不可能。因為沒有人願意示弱,除非有真正的強大。強才能示弱。而我們的內在往往有著大大小小的創傷積累,早已習慣擁抱著敵意偽裝堅強。另一方面,只要其中一方願意釋出善意就能開啟善的循環,最終我們就有可能坦露自身的脆弱,願意放下許多的防衛——那些古老到我們已經忘了為何戰鬥的防衛,至少我體驗到這樣的可能。

這麼奇妙的感受在我心裡流淌著。

很特別的體驗。

其他,還有課程結尾的文字省思也是很受用的技巧提醒。未來我一定要在體驗課程裡保留適當的時間讓學生書寫與沉澱。

謝謝哲宇今日的帶領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