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一個字說明全球化

向日葵小班上週上課不在狀況內,被我唸了一頓。

這週好許多。

讓各組學生報告「用一個字來描述全球化的意義與影響」。負責報告的學生都能言之有物,各組也非常專注聆聽別組的報告。

報告內容還挺像樣的。有不足的地方再由我加以補充。

例如有小組用「家」這個字來詮釋世界各國彼此之間的關係愈來愈像一個大家庭,當家中部分成員需要協助,其他人也會去幫忙。

我追問,這個字或許可以說明全球化的意義,但能不能說明全球化帶給各國的影響呢?

小組學生想了一會兒沒有回答。(註)

所以我試著示範接續說,也許我們可以這麼說家人之間也會產生衝突,而且因為是家人,發生衝突後也無法輕言離開(關係太過密切了)。所以只能努力去找尋解決之道,就像全球化帶來的衝擊,例如日本福島核災的發生,不只影響日本也會影響各國。畢竟我們就在地球上生活,無法離開地球。

示範之後,各組的報告愈來愈進入軌道。其他各組的選字分別還有,人、團、源、合、便、食。解說也各有其道理。

讓我很有啟發的是用「源」這個字來說明全球化的小組。他們說全球化的起因就是來自對資源的探求。我心想,對啊,對香料的探求,哥倫布的冒險動機也是如此。也因為對資源的探求不斷造成今日的全球化,當然資源分布不均與有限,也造成許許多多的衝突與糾紛。

今日各組的報告真是精采。更值得記上一筆的是各組都是搶著舉手要報告或補充,完全不用我點人。

註:忽然想到,當某組學生設計好的那個字無法充份說明全球化的意義和影響,我應該鼓勵全班一起來動腦啊。好可惜。今天錯過了一次全班共同腦力激盪的機會。下次要把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