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前行必然有光

上次參與過哲宇的玩轉學習課後,這週的公民桌遊社有了兩個比較明顯的改變。

首先我採用了哲宇的過關提示來引導學生進行討論,期待藉由這樣的討論讓學生更投入社團課程。



投入會產生價值
魔鬼藏在細節裡
跳脫框架or不擇手段
有想法x有表現=有影響
有影響x有行動=有改變
遊戲反應真實人生
時間是最珍貴的資產
行動(實作)比空想更有價值
一個人走很快,一群人走很遠
機會要敲6次門

經由這些提示句的討論,感覺今天學生比較專注了。





其次在課程的最後,我刻意留下一些時間讓學生書寫遊戲心得,也是想讓學生經過課程遊戲後能更沉澱內化,同時也可讓我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例如有學生居然不了解撲克牌老K代表的數字為何?

「重點是我看不懂那些英文代表什麼數字,沒人教過我。」

天啊,沒錯啊。要不是今天我留點時間讓學生書寫遊戲心得,他的困難可能會一直是困難。在教學現場中,教與學的落差始終存在啊,教師如何能自信將我們原本安排好的課程進度一一「交接」給學生呢?

「專注力、觀察力、手眼協調能力、運氣...雖然大家的條件都不同,但是很多能力都是可以靠培養出來的,懂得好好運用自己的條件,就可以勝利!不只是遊戲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要學會了解自己,這樣也可以離成功愈來愈近。」

很欣賞學生的這些理解啊。

「我怕一直找人(決鬥)會輸反而是自己損失,但到頭來我發現,如果沒有找人,我的牌也不會增加!」

多麼發人深省的文字。害怕失敗或害怕失去,並不會讓我們獲得啊,只有冒險跨出自己的習慣圈(其實根本不是舒適圈),才有可能擴展我們的視野。

「當大家都有這些條件後,就必須快速的想一個有用的策略並實行,才可能獲得勝利。」

好慶幸今天我讓課程留點空白,讓學生進行這些文字的書寫,從這些文字也讓我看到每個孩子的體會究竟如何,事實上,我發覺每個孩子的體會大不相同,有些人可以進行與生命的連結,有些孩子仍然停留在遊戲規則的分析上,都很有意思,這也是每個孩子學習風格的差異。

最後是我個人的省思,其實我一直很享受公民桌遊社的課程設計過程,常常遇到挫敗、帶領學生省思常覺得自己沒有掌握好節奏或關鍵,但也發現在這些挫敗與失誤中,我慢慢獲得一些重要的經驗值,尤其當我找到一些方法幫助自己的課程更有結構或引導學生思考更進入狀況時,心裡真的很興奮也很有成就感。

欣賞自己面對困境時,即便不知是否可能解決,仍然相信前行必然有光一步又一步慢慢踏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