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共備坊最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2017暑假學思達公民共備坊回饋表

1、【共備坊最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上台XD(進成案:夥伴是指公開授課的部分)

我們這組伙伴第五冊的公開授課

必須在短時間內燒腦產出很多東西。

案發現場(進成案:應該是指林鉞的犯罪現場)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閱讀理解策略,所以填「閱讀理解策略」

全場環繞著大家的熱情與堅信,大家努力踏出舒適圈的勇氣。

改變的勇氣(進成案:因為我們講師群有察覺許多夥伴想踏出舒適圈,但有些許不安,於是經過前晚的備課後,決定在第三天的上午增加這一段分享,由講師分別說出自身改變教學的理由與心路歷程,並將此段分享的講題定為「改變的勇氣」。)

講師和成員之間的互動,一問一答間,澄清彼此的理念想法,激盪出新的火花,滿場火花四射,令人目不暇給。

一邊哀嚎一邊實作

今天下午的公開授/觀/議課,史上最恐怖的研習!(進成案:大家對第三天下午的工作坊成果驗收——公開授課,應該會永生難忘吧!)



討論的氛圍真是迷人,我會非常非常懷念。

大家一起腦力激盪,面對不同意見時能說出自己的理由,尋找共識。

大家互動討論,共享資源,認識更多願意改變的夥伴
學思達觀議課(進成案:哈哈哈,一口氣看了三場不同夥伴的課堂風景。)

教學演示(進成案:學思達觀議課真的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參加的夥伴,因為有來自各地,不同的年資,甚至有不同領域的夥伴。像我們這一組,除了國中公民老師之外,還有高職的公民老師,從大學講師轉任國中老師,生物專長的師培生,兒童之家的輔導員。在這一組大家互相表達意見,互相合作完成任務,這讓我很感動。(進成案:夥伴的陪伴與支持才能讓我們的教學更有溫度。)

*每天的課程都重視產出,實做真正應用了課程所學 *分組討論時的腦力激盪和多元觀點

1.閱讀理解策略+課程引導單(可讓我回教學現場馬上實作,超實用) 2.觀賞三位教師現場教學(不同風格的模式創造不同教室風景,很美好)

講師群們的分享、透過分享才能肯定、修正、反思

第二天早上有位老師分享當媽媽是否願意拋棄媽媽身分追求夢想,她很感性分享心路歷程並且勇於突破,讓我非常感動。馬老師主持方式安撫了那位老師,也安撫了大家。
令人感動的熱情。

碩玲老師閱讀策略的示範(進成案:未來我們一定會給更多時間讓碩玲好好分享公民科的閱讀理解策略)



教師們都很有討論和分享的熱情,氣氛持續熱絡,是以前參加的研習所沒見過的。(進成案:謝謝你的肯定,我們講師每晚的共備就是希望讓大家能體會共學與對話的必要與美好。)

同儕討論讓我恍然大悟好多事喔!(進成案:真令人好奇你的收穫。)

不要被框架——包括提問、月考範圍、標準答案(進成案:這真是我個人很深刻的體會,面對教學現場的限制,很多時候是我自己綁住了自己)

睡眠很少,心情很好,分秒燒腦(進成案:這句話以後可以當成學思達公民共備坊的標語。哈哈哈。)

講師分享自己從過去傳統教學到教學改變的歷程(進成案:回顧來時路,真的要好好欣賞自己,自己真的很用心、也很努力。)

學員的專心、講師的用心、夥伴的貼心!

1.一堆夥伴放學後,仍埋頭趕著繳交出場作業,畫面好美啊!!!(啊~~我也在其中) 2.書商把一堆新書提供給我們使用。 3.屏東至正國中夥伴祥儀的真心分享。 4.台北無界塾夥伴嘉怡精彩的教案教學分享。 5.世界咖啡館的討論風景。 6.有任務的課堂,時間過得很快。 7.碩玲給我們看「領導人的三種角色」建築師、機長、導遊。 8.馬老師給我看的瑞典的鋼琴鍵的樓梯改變了人的習慣。(進成案:謝謝你一口氣分享了這麼多點,相信可以幫助夥伴複習與回顧這一切的美好。)



公開觀課的豐富視野、設計課程的緊湊壓力、學習到課程扣緊目標、提問的設計歷程方法、學習開始使用,還有講師們願意分享心路歷程,給我們許多鼓勵,知道會困頓是必然的。(進成案:一直擔心第三天下午的隨機抽號公開授課會不會帶給大家太大的壓力甚至讓大家卻步了,沒想到大家仍然願意留到最後接受挑戰!)



講師群分享自己「改變的勇氣」,說明自己為什麼要改變教學、改變時遇到的困難。這給我很大的力量,讓我能夠告訴自己不要著急、慢慢來,讓自己和孩子們一起成長。我不必當個每堂課都非常完美的老師,但我一定要當一個不斷自我反省、自我精進的老師。(進成案:好欣賞你對自己說的這段話,接納自己真的很重要啊。也請你記得夥伴就在我們的身旁,遇到困難別忘了找個夥伴說說話。當然,喜悅也可以分享呀。期待你日後參與工作坊和我們分享。)

最後一天的教案產出和抽籤學演示,是我參加過的研習中,最令人震撼且充滿高度挑戰的研習形式,除了要在兩三個小時內,利用共備的教學目標和問題設計,產出個人完整的一節課教案外,還必須克服可能隨時要上戰場的心理壓力,彷彿置身高手雲集的教甄試教現場,這樣的體驗,讓我大開眼界,非常難忘。(進成案:謝謝大家願意給自己和夥伴這樣的對話機會,藉由公開授課,我們可以看見自身的盲點與學習他人的亮點。)

從七月份參加闖關活動研習開始,就感受到工作坊課程運作的方式,導入了合作學習的策略示範,除了實作要有即時的回饋之外,這一次又更有效率的計時(後來會對助理們調時間的聲音很敏感…)。講師群也不斷地在轉換擔任引導者的角色,將自己精心建構完成的作品,時而擔任機長領導我們學習,時而轉化為課程主持人,帶領我們用不同的視野體驗課程,主持人不一定要搞笑喧嘩,但是卻能讓參與者投入且引導大家表達自己的想法進而引起更多的共鳴或討論。這樣的感覺就像是半自主旅行,有講師精心設計的行程,卻又能讓我們有各自不同的體驗和感受,雖然知道行程規劃,但是體驗的過程充滿驚喜和感動,還有許多的省思。經過幾次這樣的”半自助旅行”課程,再去參加”跟團”課程時,就會比較容易分心…。也因此,更能體悟到學習金字塔的理論…。(進成案:真的回不去了,自己的研習自己辦,自己的課堂自己救。謝謝夥伴這麼豐富的回饋。)

老師們模擬班級的混亂景象(進成案:公開授課最後一堂課的授課老師真的很勇敢,即便沒有過分組教學的經驗,仍然上場了,讓我發現她擁有極大的親和力,雖然是夥伴扮演學生,但很自然的就開始和授課老師產生好多古靈精怪的對話,真的讓人拍案叫絕呀。)

2、【共備坊帶給你最大的觸動或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