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初任教師的第一哩路

謝謝輝誠老師和夥伴的推薦讓我有機會擔任這一次由教育部舉辦/彰師大承辦的《初任教師志業暨教學實務導入研習》的共學輔導員以及工作坊講師。

研習地點剛好是在大妹的母校輔仁大學,這也是我第一次踏入輔大的校園。



今天(週五)擔任第二天的共學輔導員(輪流帶領兩組初任教師,共16人)和下午的講師。

一整天的忙碌。

上午還特地找心儀共備,時間有限,只有針對心儀上半場的分享內容討論。

謝謝心儀願意接納我給她的許多建議和回饋,進行調整。

我是下半場的分享,講題現場做了調整。因為學員人數較少,不適合原本的講題:鑽石競標。

改成【學思達微翻轉】,因為對象是初任教師,希望他們慢慢站穩腳步、熟悉教學現場後,能持續關注學生的學習需求就好。

所以一開場我只用了小活動「派對遊戲」讓他們根據此主題「你最想提供孩子什麼樣的學習經驗? 」來分享彼此。



之後再透過問詢核對,讓大家思考教師的訊息傳達(教)和學生的吸收學習會不會經常有著落差呢?這樣的落差是如何產生的?我們(教師)又該如何做來減少教與學的落差呢?我們如何判斷學生的學習狀況?



當我們認真思考這些問題時,就不難發現教學現場為何要進行分組,以及課程活動為何必須不斷切換節奏了。

既然如此,具體怎麼做呢?到此,我詳細說明學思達課堂的操作內容。



這大概是我想和初任教師的分享內容,也是自己的一份祝福。

這兩天的午餐和晚餐時光則是擔任共學輔導員,經由我的陪伴與帶領,我試著再邀請這兩組初任教師未來或許可以考慮定期聚會,既然都是大台北地區的老師,有此緣份極為難得,不妨就依照此次研習手冊裡的聚會方式開始有意義的定期聚會。



其中一組早已打成一片歡笑連連;另一組則在我帶領下,進行【誰來晚餐】時,二位學員忍不住落淚,我也跟著掉淚。相信如果未來初任教師願意持續這樣的成長聚會,將會對他們日後的教師生涯助益甚多。

期待未來自己還能持續參與這樣的活動、陪伴新手教師踏上教職生涯的第一哩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