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如何讓對話日常化】

阿建老師在高雄的三天工作坊,第一天上午老師讓大家進行小活動,分享自身參與工作坊的期待為何。

我聽到一個說法,和我的想法一致——如何讓對話日常化。

這幾年參與許多工作坊,第一次在台中靜宜大學聆聽到阿建老師的分享後,回程路上,我很堅定對馬老師說,我想好好學習這樣的方式來幫助自己內在梳理和幫助別人自我覺察。



這樣的堅信沒有改變。我持續在學習,雖然沒有很快,但慢慢更了解了。

今天阿建和我們分享了一個結合時間軸(成長歷程)與冰山的圖像,個人有了新的領會。阿建老師藉由這兩個圖像的結合來說明冰山是如何形成的,我則是在這個組合圖像看到了冰山的動態歷程,很驚喜的發現。

在阿建老師簡介冰山的語句裡,我還聽見了一個讓我觸動的說法,他說,冰山,無非就是回到原初的自己。這句話讓我第一次卸下了冰山給我的沉重感。它不只是工具,它更是和自我連結的路徑。

自己今日最大的第二個收穫則是歸納出一個開啟對話的問句公式。提供各位夥伴參考與指正,首先阿建老師試著說明對話的幾種基本形態:

1、深刻對話
2、主題討論
3、面對問題
4、冰山對話

(好奇的是2和3有何區別?)

如何進行深刻對話呢?可分成幾個歷程:

1、探索
2、核對
3、體驗
4、轉化
5、落實

下午的工作坊重點在於協助學員學習如何進行探索。多數人的對話經常容易導入答案(告訴對方如何解決問題)或導入自身設定的目標(期待改變對方),而不是開啟乒乓球的對話。

如何帶著正向好奇展開探索呢?有三個要點:

1、具體事件
透過對具體事件細節的探索,比較能夠協助對方進入情境的體驗。

2、對人關注
對話的過程是為了協助對方覺察自身的處境、衝擊與應對、選擇等等。所以要圍繞在當事人身上來工作。

3、回溯過往
透過具體事件的探索可以不斷交錯回溯過往,或在回溯過往時對具體事件的細節進行探索,二者自由穿梭。

在展現如何探索的對話歷程中,我注意到阿建老師基本上使用這樣的句型:

S+V+5W

容我細說,例如一個孩子指著天花板的投影機問這是什麼?請問如何和孩子展開探索式的對話呢?如何在對話的歷程中,將關注的焦點放在這個孩子身上,而不是直接回答孩子的提問,只解決孩子的問題。

這時,我好想找身旁的夥伴練習看看。未來如果我有機會帶領夥伴學習類似的對話技巧,我應該會在這裡停留一段時間,先讓現場的夥伴三人一組討論看看,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開展問話。之後再分享阿建老師的範例,應該可以讓更多夥伴產生體驗的契機。

阿建老師的示範是:

什麼時候注意到這個呢?

S(你)+V(注意)+5W(什麼時候/what/where/how/who/where);注意探索式對話,建議不要用why。

之後,我持續追蹤阿建老師今日和學員的對話問句,大概都是這樣的組合,覺得自己的歸納似乎可以幫助自己未來在進行探索式對話時運用,也提供各位參考指正。

範例:
你遇到什麼困難?
如何發現的?
何時看見這個的?
在哪聽到的?
你還記得什麼嗎?
你有什麼感覺?
你指責他什麼
你有被愛過嗎?

假設問句要進入回溯過往,這時就可以加入when/how long來提問:
(你)這經驗多久了?
(你)這疏離多久了?

練習:

孩子看到火車窗戶貼膜黑黑的,問為何這麼黑?

請問如何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