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有目標的對話

第二天的工作坊,阿建老師進入到對話的第二階段。

1、探索
2、核對
3、體驗
4、轉化
5、落實


亦即「核對」。核對可在三面向進行:
1、語意的核對
2、期待的核對
3、冰山各層次的核對

1、語意的核對:(1)了解、(2)回應渴望

是否真正了解對方的表達?使用語句可以是「你要說的是...」、「你想表達的是...」、我個人習慣用「你希望從我們的談話裡獲得什麼...」;如果面對的是家長,或許可以這麼說「媽媽/爸爸,你希望我怎麼幫你?」

確定了解對方的語意後,可以試著在對話裡回應對方的渴望。一般來說,渴望包含著「愛、被愛、接納、認同、意義、價值、自由」。舉例來說,結束一段對話時,應打從心底欣賞對方:謝謝你這麼坦誠,我很敬重這麼認真、努力的你。這句短短的感謝,就能回應對方的渴望「我是值得被看重的、我是有價值的」。

2、期待的核對:(1)了解、(2)合理、可討論、(3)可自我負責、(4)目標

一樣可先使用「你要說的是...」、「你想表達的是...」、「你希望從我們的談話裡獲得什麼...」等語句來綜整對方的訊息。但要確定對方的期待是合理可討論的範圍,也必須是他個人可以自我負責的部分、才能找出目標。

例如,媽媽找教師談話,討論孩子想轉學的事。講了許久,這時教師可試著設立界限,對媽媽說,某某媽媽,我只有5分鐘時間可以和你談話,可以嗎?媽媽或許會說時間不夠,這時教師可堅定溫和的回應,原來這樣的時間對你不夠嗎?但我只有5分鐘,怎麼辦呢?下次再談,好嗎?

或者可直接進行核對,使用「你要說的是...」、「你想表達的是...」、「你希望從我們的談話裡獲得什麼...」等語句。

這時,媽媽或許會說,我希望你幫我勸孩子不要轉學。

因為這樣的期待是不合理的,所以我們可以直接回應,我不知道孩子為何要轉學,所以我無法要孩子不要轉學。很可能我了解後,反而會支持孩子的想法。所以你希望我怎麼幫你?(再次核對對話的目標)


總之值得提醒的是,進行一場讓人深刻(有生命感)的對話,有幾個要領可注意:

1、深刻語言
2、渴望連結
3、日常關心
4、正向好奇

只要能這麼做,往往就能帶給對方較有覺知的對話。

3、冰山各層次的核對:比較複雜,尚未深入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