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課堂大風吹

公民微翻轉活動:課堂大風吹。

為了要核對學生是否專心自學與小組討論,先告知待會要進行「課堂大風吹」,也就是小組某角色自學與小組討論完後,必須離開原小組前往其他小組接受任務考驗,例如第一組的組長要前往第三組,第二組的組長則前往第四組,依此類推。

不久前我進行了這個活動,發現效果很好。

很想和大家分享,那一次活動的發想是來自於我發現課本提到人民的義務時,學生往往只會注意到三個義務(課文已經用粗體字加以標示):納稅、服兵役、受國民教育。但課文的最末段其實還提到第四個義務,「遵守各種法律」,課文對此則沒有特別以粗體字加以標示,所以我很好奇學生能不能在閱讀這一頁課文後,能掌握到這個概念。

所以,我告知待會要進行「課堂大風吹」,同時也提示進行小組討論時,各組可以就該頁課文思考,如果你是老師,你可能會問什麼問題呢?

提示完,就給各組學生一些時間進行自學與小組討論,時間一到,才決定到底是哪個角色必須帶著課本到其他組就位準備接受考驗。

為何要到其他組呢?感謝李雅雯老師的分享,這麼做可以讓習慣被扶持的弱勢學習者有機會獨當一面,也才能認真參與小組的討論,而不是一味依賴組內的協助。


果然,透過這個小活動,各組都積極準備了起來。結束活動後,學生也可以對該課的重要概念以及閱讀理解策略的重要有進一步的體會。

謝謝雅雯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