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課堂裡的人類學家

上週四,我自告奮勇為來學校短期實習的實習老師上90分鐘的「學思達師生對話」。

開場時,我還特別鼓勵他們,難得來我們學校實習,可以試著積極一些、多學一些。

如果只是在圖書館待命就太可惜了。

例如,你們可以自行找一個班級全天跟班,觀看他們一整天的學習情況,看看可以學到什麼?

例如,一個班級如果亂哄哄,真的是每節課都如此嗎?

如果不是,可以仔細觀察,某堂課的老師或某堂課的課程有什麼不一樣或安排?思考看看,是這堂課的老師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一定可以有學習的地方,就把自己當人類學家,進入一個班級進行一整天的田野觀察吧。

你們是實習老師,這個身份是最棒的通行證,應該沒有老師會拒絕你們入班觀察。



說完後,我就開始進行我的分享。不太確定現場三十位實習老師,有幾個願意這麼做。

沒想到今天真的有三個實習老師這麼做了,他們跟了某班一整天,最後來到我的課堂。

他們甚至選了一個比較活潑的班級跟了一整天的課。(這個班是我覺得相較我其他任課班比較活潑的。)

議課時,我問他們,你們是因為我上週的建議而決定跟班觀課的嗎?

三個實習老師點點頭。

我立刻表達我的欣賞,你們真的很有行動力。我很欣賞你們。

接下來我問他們,這堂公民課,你們有何觀察呢?

三個實習老師很訝異地對我說,他們沒想到這個班居然可以這麼安靜、井然有序的上課,也能參與討論。沒有人隨便走動、離開座位。(這麼活潑!)

他們詢問黑板上的海螺計分表、好奇我使用的特殊撲克牌如何購買與使用?

我是如何抽籤的?為何準備了兩種不同的抽籤方式?

課程的最後,我安排了一個問題讓全班學生共同討論,我是如何引導的?

實習老師回想自己國中時期的公民課,沒有過這樣的課堂對話與討論。

他們也很好奇黑板上的象限圖是做什麼的?我立刻向他們介紹了跑象限課堂活動。



話說回來,其實我沒看過這個班其他課平常的上課情況,但聽實習老師這麼說,讓我很好奇啊。他們到底看到了什麼。哈哈。

總之,我很欣賞自己的雞婆和提醒,這麼願意主動和新生代的實習老師分享,也願意多鼓勵他們利用機會積極學習,相信他們經過今天一整天的觀課,他們就更能夠了解教學專業的價值與意義吧。

也相信這三個實習老師未來的生涯無論是不是當老師,都會有很好的表現,因為他們懂得把握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