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學生為何來學校?

第二次《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書會的帶領,我特別和書友們分享書裡的這句話——

如果你感到安全與被愛,你的大腦會擅長探索、遊戲和合作;如果你感到害怕與不被需要,大腦就會專門處理害怕和被遺棄的感受。(66頁)

這句話提醒了我,有些學生在家裡獲得了愛,他來學校自然是為了學習與成長;但有些學生來學校是為了尋找愛與連結,我能做的雖然有限,但至少可以成為他的安全島嶼。


崇建老師說,他從沒看過一個深深被愛的孩子是想放棄自己的。

我是幸運的,我們是幸運的,我期待能影響更多大人將我們的幸運分享給需要愛與連結的孩子們。

1 則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