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觀侑真授課有感:我想帶走這份勇敢

「我想帶走這份勇敢」

上午來觀課的香港老師問我,學思達教學後的改變是什麼?

我仔細思考了一下。

不只是學生的學習改變,而是我看見了自己。

當我看見了自己,心境更寛和後,慢慢的、漸漸的也能看見學生的需求與困難。

學思達之後,和學生的互動與對話大量的增加,有時,課堂對話讓我欣喜不已,覺得眼前的孩子像是天使。有時,課堂互動讓我難以喘息,覺得師生的關係像是苦難。

這時,我看見了自己,看見了自己的困難與需求。

幸好,我是這麼勇敢,敢於正視自己的困難與需求,沒有任何藉口或選擇逃避地繼續前行。

就在幾年前的那天,我聽到了崇建老師和另個老師的對話後,我明白了。

哭了一天的我,走出研習會場,對琇芬說,我想學習這樣的對話。幫助自己,也幫助自己的學生。

這樣的對話是成長模式的對話。

看重歷程與成長,不是結果與自責。

觀課老師繼續問我,班上有沒有特別的孩子?學習障礙或情緒障礙?

我又想了一下,回答每個孩子都很特別,其實他們都有不同的學習風格與需求。不久,我才猛然想起,有幾個孩子有一些特殊狀況,有一個甚至一直要到我出席輔導會議,我才知道。但他從未在我的課堂上出現其他任課老師敘述的那些情況。

所以,是我的班上沒有這樣的孩子嗎?還是我的改變,慢慢的也改變了他們?或者只是我幸運?

孩子的需求與困難,一直在我心中。段考後,我持續找一些孩子對話,想了解我還可以怎麼幫忙他們學習,成績是學習的健康檢查報告,或許可以幫助我進一步探詢學生的學習有何困難。

那麼我就可以在講義設計和課堂引導上進行調整,協助學生學習。

結束上午充實且匆忙的行程後,立刻搭車前往岡山國中,準備進到侑真的課堂觀課。

是下午第一堂,卻是很令人享受的一堂課。即便是外行人的我,透過觀察孩子的課堂參與,自然就能明白學生是這麼樂意的參與。


我看見了侑真和學生的融洽互動,看見學生充滿精神與學習熱情的姿態,讓我很是驚豔。

我看見了侑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簡報設計。

我看見了侑真的精采提問。讓我也想參與其中回答。

還在觀課的我,已經忍不住想,待會議課,我一定要自告奮勇擔任主持人,好好引導大家共同對話學習,我很想知道其他人的收穫如何?我收穫甚多,很想透過彼此的獨特視角學習更多。

所以,我用焦點討論法,設計了四道問題詢問觀課的夥伴:

1、你看到了哪些亮點,讓你印象深刻的部分?有何好奇?

2、哪個部分特別觸動你?也許是驚豔?或許是擔心?

3、你覺得侑真的這堂課想帶給學生的核心是什麼?

4、如果可以從今天的課堂和議課帶走一樣東西回到自己的教學現場,你會想帶走什麼?

透過夥伴一個多小時的分享,我才知道侑真這堂課別出心裁,大膽的從科學閱讀的路徑進行課程設計,太讓我敬佩了。這樣勇敢擴展舒適圈的勇氣是我想帶走的。

謝謝侑真和觀課的夥伴,給我機會,讓我擔任議課主持人,可以主導議課流程,進而從中獲得這麼豐盛的學習。

謝謝彼此一起走在這條樂在教學與學習的旅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